【開箱】《最好的妳》 缺少動聽主題曲的《莫負當年情》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劇集《醫人當自強》走紅的嘉芙蓮希歌(Katherine Heigl),加入影壇後拍過《弊傢伙,搞大咗》等賣座作,不過幾年前傳出她難搞又愛耍大牌,事業一度受挫;不過她有份監製及擔正的新劇《最好的妳》(Firefly Lane),本月3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首播,直至昨日依然位列全球熱播劇集榜第3位,僅次於分別在本月17日上架《三人要守密,兩人得死去》(Behind Her Eyes)及19日首播的《明日歐洲爭霸戰》(Tribes of Europa)。

一起長大及工作的摯友

《最好的妳》全劇10集,改編自Kristin Hannah的同名小說,由《東區女巫》瑪姬菲曼(Maggie Friedman)創作,除了嘉芙蓮希歌外,還有劇集《大學老友記》莎拉楚奇(Sarah Chalke)及《爆炸性醜聞》賓羅遜(Ben Lawson)主演。故事講述Tully從未見過生父,母親Cloud是經常吸毒到迷迷懵懵的嬉皮士,1970年代本由婆婆照顧仍讀小學的她,突然被媽媽上門拉走說一起生活,卻在反戰遊行失散,被送回婆婆家中的她對媽媽心懷怨恨;沒料到上初中後,Cloud又再出現接走Tully,並把她帶到名叫螢火蟲小路的地方居住,14歲的她因而認識了鄰居同齡女孩Kate。

Kate的家庭美滿,有父母及哥哥照顧,戴着厚厚眼鏡的她,卻自覺永遠像透明人,尤其跟她一同上學的Tully已是美少女,吸引所有同學的目光;兩人個性迥異,但Tully從Kate身上得到溫暖。兩人一起上大學,Tully更立志成為電視新聞主播。畢業後Tully獲電視台聘請,並向上司Johnny極力推薦Kate擔任助手,一對好友從同學變成同事,Kate更對Johnny一見鍾情,Johnny對Tully卻有特別的感覺。多年之後,40出頭的Tully成為知名電視節目主持,孑然一身;Kate則嫁給Johnny,育有14歲女兒Marah,但夫婦正辦離婚手續。

拯救電影的歌聲

《最好的妳》橫跨1970年代Tully和Kate的少女時期,1980年代兩人讀大學及初出茅廬,以及2003年Tully事業有成,Kate則面對婚姻觸礁,女兒反叛的煩惱。此劇非順序鋪排,幾乎每一集都會穿梭於中學、大學、成為電視台新鮮人的事件之間。此劇敘事架構被指跟《這就是我們》相似,主角關係及故事脈絡則與電影《莫負當年情》(Beaches)有很多類近之處。《莫》片由《風月俏佳人》加利馬素(Garry Marshall)執導,歌影雙棲的比提美娜(Bette Midler)和《兒凶》系列的巴巴拉夏茜(Barbara Hershey)主演;講述背景迥異的Hillary和C.C.自小認識並成為好友,前者成為律師,C.C.則充滿歌唱天分,兩人同時愛上男子John。Hillary其後退出他嫁,並誕下一女,最終離婚收場;C.C.跟John成為一對,但始終未能白頭到老。故事最後是C.C.成為當紅歌手,Hillary患了絕症,臨終托孤希望好友能照顧女兒長大。《莫》片當年不獲影評人青睞,認為過於計算;不過扮演歌手的比提美娜,美妙歌聲拯救了電影,尤其主唱的《Wind Beneath My Wings》成為經典流行曲,贏得1990年格林美獎的年度錄音及年度歌曲等兩大獎;2004年美國電影學院(AFI)選出百大電影金曲,這首歌亦位列44。

結局謎題留下季解答

當然,接近10小時的劇集《最好的妳》,枝節自然比只有兩小時的電影《莫負當年情》豐富。劇中花了不少篇幅描述Tully堅強外表之下的脆弱與傷感,她從小缺乏家庭溫暖,面對吸毒的母親感到羞愧,總向外訛稱媽媽患了癌症,甚至已經逝世;她看似豪邁奔放,敢於冒險,但面對年輕救護員Max的愛,卻不敢接受。善良的Kate成為她最大的支柱與後盾。Kate在Tully面前總是有一點自卑,不及好友漂亮和成功,甚至連家人好像也跟Tully比較親密,哥哥Sean把同志的秘密最先跟Tully透露。

今季結局留下很多問號,包括Tully能否跟Max復合?到中東重拾戰地記者工作的Johnny,在一場爆炸後生死未卜,Kate跟他的關係會發生什麽轉變?Kate對Tully說,永不會原諒她,Tully到底做了什麽事?估計所有謎題將留待第2季解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