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 亦正亦邪宋仲基對抗地產霸權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憑韓劇《太陽的後裔》躍升「亞洲男神」的宋仲基,近年作品似乎不及他跟前妻宋慧喬的感情生活來得精彩。無論是電影《軍艦島》抑或韓劇《阿斯達年代記》,雷聲大雨點小,成績未如理想。最近演出有線頻道tvN新劇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(Vincenzo),扮演亦正亦邪的角色,收視與口碑均不俗,有望再創事業高峰。

新劇收視稍勝前作

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已於本月20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收看。韓國方面,同期有多齣新劇開播,包括SBS電視台高收視續集《The Penthouse 2》、JTBC的《怪物》,以及OCN的《Times》等。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首兩集收視率分別錄得7.7%及9.3%,比起前年播出《阿斯達年代記》的6.7%為佳。

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講述文森佐卡薩諾(宋仲基飾)是意大利黑手黨卡薩諾家族的御用律師,深得他尊敬的卡薩諾家族話事人,被對手殺害並奪去葡萄園,他以律師身分前往跟敵人談判但失敗,於是放火把葡萄園燒掉。文森佐認定家族接班人未夠資格當家作主,於是返回韓國,打算偷走中國富豪埋藏在首爾破舊商場地底下的15噸黃金後,從此退出江湖,隱居世外桃源。

由於地下金庫大門不能隨意打開,否則觸動大廈內牆的炸彈,所以文森佐只能以重建為藉口,清拆建築物後,趁機搬走黃金。其間遇上巴別集團惡意收購大廈,租戶反對遷出。文森佐為了對抗大財團,只好與租戶站在同一陣線。文森佐雖然是律師,但在韓國並沒執業資格,唯有借助平民律師洪有燦(劉在明飾)及其精英律師女兒洪車英(全汝彬飾)力量,對付巴別集團話事人張韓瑞(郭東延飾)。

編劇擅寫踩界角色

宋仲基為小商戶出頭,對抗大集團,表面上是人民英雄,但行事手法並非正派,例如他把收樓的「蠱惑仔」推出窗外,以暴易暴對付壞人。這種角色設定,令人聯想起編劇朴才範的前作如南宮民主演《金科長》,或者金南佶的《熱血司祭》。前者是黑幫公司會計員,為了移民而虧空公款;後者是患有躁狂症的神父,都是踩界角色。編劇筆下的英雄人物並不正義,也非完美,甚至會傷害別人,但惡人變身英雄的過程,總是吸引。

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以喜劇作包裝,愛穿貴價西裝的宋仲基,外表俊俏頭腦機智,在意大利橫行無忌,但他返回韓國後,先遭迷魂黨洗劫一空、洗澡時浴室突然缺水、用膳時更被撞至滿身辣炒年糕,氣得他以意大利文向天怒罵。

配角搞笑似《功夫》

劇中一班古怪租客也相當搞笑,例如開意大利餐廳卻不懂煮意大利菜的廚師、經常扮喪屍的舞蹈員,還有貌似「貞子」的鋼琴教師等, 宋仲基被迫跟他們住在同一屋簷下,兩者互動帶來笑話連篇,感覺就似《功夫》戲中周星馳跟豬籠城寨居民的關係。

女主角全汝彬3年前憑韓片《女高校生死了以後》奪得多個新人獎,首次擔綱主演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,飾演追求名利的精英律師,就算跟父親對簿公堂也不會手下留情。劇中她有不少搞笑戲分,但因肢體動作與表情過分浮誇,淪為網民笑柄。

幸好新劇尚有兩大實力派演員助陣,分別是《梨泰院Class》劉在明及《大長今》金麗珍,前者扮演平民律師,後者則是巴別集團代表律師,有望跟宋仲基擦出火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