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 朴信惠的收視神話到此為止?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31歲的韓國女星朴信惠,出道多年一直被稱為「收視福將」,由《繼承者們》、《Doctors》到《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》,幾乎從未失手,去年一口氣推出兩部電影《#Alive》及《The Call:超時空通話》後,今年回歸拍劇,跟《秘密森林》曹承佑合演有線頻道JTBC新劇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,加上《藍海傳說》導演陳赫幕後發功,能否延續收視神話?

開播成績未如理想

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剛於本月17日首播,從JTBC公布數字顯示,首4集的平均收視率只有6%左右,成績只屬一般,欠缺上升動力,且看後勁如何。港迷可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同步收看。

劇名源自希臘神話,講述西西弗斯遭諸神懲罰,每日把巨石推上山頂,然而登頂在望,巨石便滾回山下,周而復始,功虧一簣。劇名是否暗示朴信惠扮演未來戰士,為了拯救曹承佑而回到2020年,無論如何拚命,歷史都不會改變,結果都是徒勞無功?

新劇講述曹承佑飾演量子學工程師韓泰術,十年前目睹哥哥韓泰山逝世,大受打擊,從此一蹶不振,直至某日遇上空難,竟在高空三萬呎的機艙外「重遇」死去的哥哥,震撼可想而知,為了查個究竟,於是透過亡兄遺下的線索:一個神秘的行李喼,逐步揭開驚人真相。

「行李喼」在不少外國劇集如《闇》及《雨傘學院》都曾出現,作為穿越時空的獨特工具。由於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暫時只播出4集,估計韓泰山的黑色行李喼未必有着相同用途,但內裏收藏的東西如相機、鎖匙、手機和記事簿等,則與他的生死動向有千絲萬縷關係。

例如在第2集,韓泰術沖曬哥哥相機內的菲林,發現拍攝內容竟是一些最近甚至未來發生的事情,包括他跟一個素未謀面的女子結婚。事後才知道這個「她」正是朴信惠扮演從未來世界回到現代的姜瑞海。

揭開「上傳者」秘密

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故事涉及穿越時空,首集已經提到,姜瑞海哭別父親,從未來世界回到2020年,雖然動機未明,但從其父叮囑:「千萬不要聯絡韓泰術。」暗示二人有密切關係,至於這個謎團,直至第3集二人終於在釜山見面,然後遭成東日扮演經營亞洲超級市場的朴社長,實際另有所圖的神秘人綁架,藉此向韓泰術揭開「上傳者」的秘密。

所謂上傳者,即是韓泰術利用量子學研發的時空轉移技術,他在釜山會議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上,首次公開展示有關技術的初步成果,成功把一粒方糖,穿透塑膠盒子,「飄落」到他手中的咖啡杯。原來在未來世界,這項技術已經應用到人類身上,朴社長要他親眼目睹一名男子,如何穿越時空來到他眼前,令韓泰術又震驚又興奮。

韓國近年多穿越劇

新劇把未來的韓國描寫成為廢墟,污染及饑荒問題嚴重,小時候的姜瑞海甚至從未見過「非罐頭」的新鮮食物,因此當她回到現在,竟把香蕉連皮吞食便可見一斑。導演陳赫為了表達現在和未來的分別,刻意在第3集加插朴社長在超市內飽餐一頓的場面,看似跟劇情發展無關,實際心思不言而喻。

近年不少韓劇都以穿越為題材,例如以喜劇包裝的《哲仁王后》、浪漫奇情的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,以及故事結構跟《西西弗斯的神話》最為相似的《Alice》等,究竟在未來12集的《西》劇能否超越這些前作,無論口碑與收視都有驚喜?實在令人期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