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拆彈專家2》港警抗恐襲 《逃獄兄弟》囚犯想家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看《拆彈專家2》和《逃獄兄弟》前,聽了蕭若元和游學修在YouTube就港片是否已死的不同陳述。曾佔天時地利人和得享港片光輝歲月的蕭若元,批香港電影復蘇無望,不知道他怎看前述兩片?

有核彈還不交給國安?

《拆彈專家2》雖然是合拍片,但台前幕後甚至背景都以香港為主,而且投入不少資源炮製特技。故事講述拆彈專家潘乘風(劉德華飾)因公意外炸斷腳後,即使裝上義肢,努力復健,高層依然不讓他重回前線,令他十分憤怒;後來更愈見偏激轉投恐怖組織「復生會」陣營,並在一次行動中失憶。他的前女友兼反恐特勤隊總督察龐玲(倪妮飾)因而利用他失憶,找尋「復生會」下一恐襲計劃的線索。最終是潘乘風自知走了歪路,以死贖罪,減輕了「復生會」策動由載有核彈的機鐵衝向機場的浩劫。

此片去年聖誕在內地上映時成績不俗,累收逾13億人民幣,票房遠超另一香港導演林超賢差不多同期在大陸公映的《緊急救援》(25日在港上映)。《拆彈專家2》雖然是合拍片,除了女主角倪妮要配音較突兀外,整體算保留港味。劇本的粗疏,1980年代港片光輝歲月的慣見通病,此片不缺,包括為什麽謝君豪飾演的「復生會」首領馬世軍要策動恐襲?除有一段回憶片段顯示他童年時曾被同學欺凌外,香港或這世界冒犯了他什麽,致令要玉石俱焚?也許劉德華是主角,而且兼任監製,所以他扮演的潘乘風,魔警轉折也着墨較多,「忘恩負義,用完即棄」的怒火亦比較容易理解。

經過2019年及去年的港區國安法,即使沒有疫情,香港已是一個限聚都市;面對荷槍實彈(還要是核彈)的恐怖襲擊,維護國家安全這種頭等大事,剛獲財爺非經常性一筆過撥款80億元的國安開支,港片怎不給機會國安部門好好「守城」,還用得上拆彈專家?片中被轟炸的,還要是教統局、IFC、青馬橋、機鐵、機場等政府部門、金融重地及主要基建。

兒戲逃獄 別期望《月黑高飛》

至於《逃獄兄弟》,跟《拆彈專家2》正好相反,成本極低,連囚犯衣服上的名牌都好像是手寫的,全片僅靠一條似通非通的逃獄橋段貫穿90分鐘。

當年《監獄風雲2》已是講扮演囚犯的周潤發,為探訪被送到孤兒院的兒子,申請外出不遂,陰差陽錯參與了逃獄,並因此跟本來不和的大圈幫陳松勇結下友誼。

《逃獄兄弟》的角色設定也離不開《監獄風雲》脈絡;陳浩正(張繼聰飾)是典型醒目圓滑蠱惑仔,經常出入監房,為了換腎給媽媽而計劃逃獄,連名字也跟《監》片周潤發一樣叫阿正,並經常照顧監房新仔麥建天(栢天男飾)。後者本是建築師,含冤入獄,與當年梁家輝的角色耀仔幾乎一樣;還有譚耀文扮演的滾筒,黑幫大哥坐牢依舊兄弟成群,這角色可以是《監》片的傻標、大傻或者潮州佬;被判終身監禁又硬是要參與逃獄的刀疤(張建聲飾),則以《監》片大咪等惡霸角色為原型。當然,當年林嶺東拍的風雲三部曲,不管背景是要剿悍匪的警方臥底、斬殺黑社會說「入到學校我就係大佬」的溫老師,還是咬甩獄警殺手雄耳朵的阿正,都是怒火衝天。《逃獄兄弟》卻在賣溫情,包括要捐腎給母親的兒子,看女兒出嫁的爸爸,以及準備上訴的建築師,三人當中兩個都想着家人;後來張繼聰飾演的阿正甚至畫公仔畫出腸說,「沒有什麽比家人更珍貴」。所謂逃獄過程,倒十分兒戲,搞笑成分居多;雖然一樣爬渠出走,但千萬別期望此片是《月黑高飛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