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球獎主辦缺黑人成員被批欠多元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8屆金球獎頒獎禮香港時間今早舉行,負責主辦的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(HFPA)今年頻傳是非,繼入圍角逐最佳喜劇及女主角的Netflix原創劇《艾蜜莉在巴黎》,被美媒指30多名HFPA成員獲邀到巴黎探班期間,食宿招待豪奢,遭質疑有賄選之嫌,日前再有傳媒指出HFPA的87名成員中沒有黑人,被批評欠缺多元聲音。年前為反性侵運動成立的Time's Up慈善基金上周五發起#TIMESUPGlobes標籤,並在廣告中列出:「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:87個成員中沒有一個是黑人。」獲得大批圈中人聲援、轉發及支持。

《洛杉磯時報》繼《艾蜜莉在巴黎》有賄選之嫌的報道後,再有調查報道指HFPA自1987年後再沒有黑人成員,而87名HFPA成員有投票權決定金球獎各個獎項誰屬;另外,被質疑欠缺多元,令到今年多齣黑人主演的電影,失落最佳電影提名,當中包括《誓血五人組》、《邁阿密的一夜》及《藍調天后》。

HFPA承諾引入黑人成員

Time's Up慈善基金於2018年初成立,當時旨在幫助圈中曾受性侵者興訟及其他生活所需。Time's Up亦留意到《洛杉磯時報》報道,並於上周五(27日)發起#TIMESUPGlobes標籤,並在廣告中列出「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:87個成員中沒有一個是黑人」。《馬丁路德金- 夢想之路》導演艾華杜雲尼(Ava DuVernay)、《創戰紀》女星奧莉菲亞維特(Olivia Wilde)、《帶著老母去旅行》搞笑藝人愛美舒瑪(Amy Schumer)、《黑殺令》女星嘉莉華盛頓(Kerry Washington)、 《格雷的五十道色戒》狄高達莊遜(Dakota Johnson)紛紛轉發,部分更留言表示,只做門面工夫並不足夠,促HFPA要革新。

HFPA回覆美媒查詢時稱歡迎跟Time's Up及其他黑人團體見面;又強調成員中以女性為主,並且佔了35%以上來自非歐陸國家。另外,在社交媒體發出的聲明中HFPA承諾,會引進黑人成員及其他代表性不足背景的成員。

據報道今年金球獎除了候選最佳電影缺乏黑人為主角的作品外,劇集方面的提名也受到質疑,大受評論歡迎的《催命嬌娃》(I May Destroy You)及女主角米姬拉高爾(Michaela Coel)俱落選,反而毁譽參半的《艾蜜莉在巴黎》獲兩提名,而且僅《黑色星期一》(Black Monday)當哲度(Don Cheadle)及《小斧頭》(Small Axe)約翰保也加(John Boyega)兩名黑人演員角逐演技獎項,黑人女演員全部飲恨,包括贏得不少掌聲的《美國夫人》烏素阿杜巴(Uzo Aduba)。《戀偽鎮驚逃》雖然入圍角逐最佳劇集,但黑人主角全部未能入圍,大熱劇集《閨蜜》(Insecure)及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亦如是。難怪HFPA被揭沒有黑人成員後,響起一片改革聲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