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趙婷華裔女導零的突破 沙查巴朗高漢封金球影帝 挖苦特朗普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8屆金球獎在一片「太白」爭議聲中結束,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獲選最佳電影(戲劇類)之餘,趙婷更成為史上首名奪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的華裔女性;《波叔出城2》大熱捧走最佳電影(音樂或喜劇類),英國笑匠沙查巴朗高漢(Sacha Baron Cohen)同時贏得最佳男主角,他致謝辭時模仿前美國總統特朗普「要求重新點票」,又戲謔其律師朱利亞尼才是最佳喜劇演員,極盡挖苦之能事。

受到疫情影響,金球獎改以「半虛擬半真實」形式舉行,第4次擔任大會司儀的天娜菲(Tina Fey)和愛美寶拉(Amy Poehler),分別在紐約和洛杉磯主持頒獎禮,然後連線直播。頒獎嘉賓包括金像影帝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、「神奇女俠」姬兒加杜(Gal Gadot)等親臨現場,上台宣讀得獎名單,所有候選影星則留在家中等待公布賽果,然後透過視像會議程式致謝辭,這種模式已經成為疫下新常態。

首名華裔女性奪最佳導演

現年38歲的趙婷改編報道文學《游牧人生》拍成電影《浪跡天地》,成為金球獎大贏家之一,不單是首名獲頒最佳導演的華裔女性,也是繼《斷背山》李安後,第2名得獎的華裔導演。事實上,此片去年參展威尼斯,她已成為首名奪得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華裔女導演,令本月15日公布奧斯卡提名名單的行情再度看漲。

趙婷致辭時,除了感謝《浪跡天地》製作團隊,特別提到戲中客串的「牧民」,大方跟她分享真實經歷。電影講述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扮演退休婦人,在內華達州小鎮公廠打工大半輩子,經濟危機導致公司倒閉,失去丈夫、工作及房子的她,決定收拾行裝,登上貨車以現代游牧民族姿態重新生活。

繼母宋丹丹讚好 章子怡期待奧斯卡

趙婷父親趙玉吉曾是首都鋼鐵公司的總經理及副董事,內地著名女星宋丹丹是其繼母。早年到英美留學,並在紐約大學修讀電影。出道作《哥哥教我唱的歌》已獲美國獨立精神電影獎提名;第2齣電影《再生騎士》獲康城影展的導演雙周藝術電影獎;《浪跡天地》只是她執導第3齣長片,已經揚威金球獎,前途無可限量。

宋丹丹得悉養女獲獎,隨即透過微博留言讚好:「你是我們家的傳奇,相信你的故事也會激勵無數中國的孩子們。」章子怡轉發她的微博後再撰文道賀:「恭喜趙婷!奧斯卡,期待起來。」

《波叔出城2》奪最佳電影兼男主角

另一方面,賽前獲3項提名的沙查巴朗高漢,結果不負眾望,憑《波叔出城2》包辦最佳電影(音樂或喜劇類)兼男主角,亦是他自2006年上映首集《波叔出城》後,相隔15年再奪金球獎影帝。他跟妻子艾娜費莎(Isla Fisher)得悉獲獎即興奮咀嘴,致謝時回復「波叔」毒舌本色,他先感謝金球獎主辦單位、「太白」的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(HFPA)頒獎給他,藉此回應協會87名投票成員全屬白人的報道。

沙查:朱利亞尼才是最佳喜劇演員

沙查巴朗高漢其後開玩笑說特朗普得悉賽果後「要求重新點票」,原因是HFPA有大量已故成員加入投票行列,「這種說法真是大大的不敬呢」。《波叔出城2》其中一幕講述保加利亞女星瑪莉亞巴卡路華(Maria Bakalova)扮演15歲女記者,訪問特朗普的私人律師兼紐約前市長朱利亞尼,後者在過程中做出不雅舉動,結果被攝影師全程拍下,因此淪為笑柄。「波叔」致謝時舊事重提:「朱利亞尼才是最佳喜劇演員呢。」

(第78屆金球獎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