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FPA承諾改革 金球賽果不「太白」 「黑豹」卓威博士文遺作膺影帝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金球獎主辦單位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(HFPA)最近是非不斷,有傳Netflix原創劇集《艾蜜莉在巴黎》曾邀30多名HFPA成員到法國探班,食宿招待豪奢,惹來賄選之嫌;其後再傳協會87名成員中沒有色人種,被指「太白」欠多元聲音。頒獎禮舉行期間,任司儀的天娜菲(Tina Fey)及愛美寶拉(Amy Poehler)亦忍不住炮轟,後者說:「大家對HFPA的選擇都感到失望,除了一些不夠水準作品入圍,更多黑人演員或電影被忽視。」前者幫腔:「多元性是非常重要,HFPA欠缺黑人成員,我們要求改革。」不少圈中人紛紛透過社交媒體留言讚好。

事後HFPA副主席Helen Hoehne亦承諾改革:「無論是影壇抑或電視圈,黑人代表都不能缺少,我們一定會加入有色人種成員。」不過,若單純以賽果來看,今屆得獎名單卻不算「太白」。去年不敵癌魔病逝的「黑豹」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憑遺作《藍調天后》首次獲頒最佳(戲劇類)男主角;36歲歌手兼演員安哲雅黛(Andra Day)亦憑《The United States vs.Billie Holiday》爆冷贏得最佳(戲劇類)女主角,加上《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》最佳電影男配角丹尼爾卡魯亞(Daniel Kaluuya)及《小斧頭》最佳劇集男配角約翰保也加(John Boyega)等,黑人演員得獎率並不算低。

卓威博士文遺孀代領獎致謝辭

卓威博士文在《藍調天后》扮演1920年代一名充滿抱負的爵士樂小號手,令他成為自2009年《蝙蝠俠:黑夜之神》希夫烈達(Heath Ledger)後,首名已故男星獲頒金球獎,昨日由他的遺孀利華(Taylor Simone Ledward )代表領獎並致謝辭:「他(卓威)會感謝上帝,亦會多謝父母,更會感激先祖留下的指引和犧牲,最後向製作團隊致意。他又會說一些激勵人心的話,我的致辭並沒有他親自說得那麼好。」

安哲雅黛爆冷封后叫人遞貓紙

安哲雅黛憑電影《The United States vs.Billie Holiday》擊敗熱門候選女星如《浪跡天地》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、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等,同樣首次贏得最佳電影(戲劇類)女主角,賽果明顯爆冷,或許連她本人亦意料不及。

安哲雅黛在親友陪同等待賽果,宣布她獲獎一刻,驚喜得又喊又笑,此時才想到叫人遞上致謝辭,先讚揚一班競爭對手,再多謝製作團隊,最後不忘把得獎榮耀,轉歸於她在戲中飾演的已故爵士樂天后Billie Holiday。

《靈魂奇遇記》黑人導演「臨時」得獎

值得一提的是,彼思出品《靈魂奇遇記》大熱捧走最佳動畫及配樂獎,此片由《玩轉腦朋友》導演彼德托達(Pete Docter)和《邁阿密的一夜》黑人編劇甘鮑華斯(Kemp Powers)聯合執導,原本HFPA只確認前者的導演身分,直至頒獎禮舉行當日,後者突然「被通知」有份提名,最後更得獎而回,不禁令人懷疑此舉可會是主辦單位對於「太白」指控的善意回應?

(第78屆金球獎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