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王冠》奪最佳劇集4獎大捷 「戴妃」愛瑪歌連爆冷封視后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78屆金球獎頒獎禮的劇集部分,賽前以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《王冠》成績最好,獲6項提名,結果捧走戲劇的最佳劇集、男女主角及女配角合共4獎,成為大贏家。劇中扮演戴安娜王妃的25歲英國女星愛瑪歌連(Emma Corrin),出道3年多,即擊敗衆多強勁對手爆冷封后。

《王冠》第4季合共10集,除講述英女王跟史上首位女英揆戴卓爾夫人的關係轉趨緊張外,另一主線落在王儲查理斯與戴安娜王妃的故事,講述二人由相識、交往、結婚、誕下兩名王子到感情破裂,甚至戴妃因壓力患上暴食症,都在第4季交代;據資料顯示,扮演戴妃的愛瑪歌連佔去8集戲分,跟飾演英女王的奧莉菲亞高文(Olivia Colman)可說勢均力敵,最終兩人同獲金球獎的視后提名,最終愛瑪不但擊敗這名金像影后和金球視后,還一舉讓《獨行殺姬》祖迪高瑪(Jodie Comer)、《黑錢勝地》羅拉連尼(Laura Linney)及《黯衣天使》莎拉保羅森(Sarah Paulson)成為手下敗將,首嘗金球視后滋味。

「王儲查理斯」佐斯稱帝

畢業於劍橋大學的愛瑪歌連,2017年才出道,之前客串過電影《逆權選美》及劇集《潘尼沃斯》(Pennyworth),《王冠》第4季可說是她首次擔正。難怪透過視像致謝時,愛瑪顯得難以置信,除了多謝台前幕後的幫忙,她又特別鳴謝扮演王儲查理斯的拍檔佐斯奧康納(Josh O'Connor),「沒有你,我不會成事」;愛瑪又特別提到已故戴妃,說這名「人民的王妃」教曉了她要有同情心,並代表所有深切懷念她的人向其致謝。

《王冠》繼2017年在金球獎奪得最佳劇集後,昨日再奪同一獎項;至於佐斯奧康納(Josh O'Connor)則擊敗《黑錢勝地》積遜貝文(Jason Bateman) 、《絕命律師》卜奧登卻(Bob Odenkirk) 、《Hunters》阿爾柏仙奴(Al Pacino) 及《新雄才偉略》馬修烈斯(Matthew Rhys),首嘗視帝滋味。佐斯稱讚一衆對手是他的英雄,又說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歷史時刻仍然能夠工作,感到很幸運,並關注到很多人此時此刻過着孤獨的隔離生活,呼籲大家關注精神健康。

「鐵娘子」姬莉贏女配角獎

在《王冠》飾演「鐵娘子」戴卓爾夫人的52歲女星姬莉安德遜(Gillian Anderson),亦擊敗同劇飾演瑪嘉烈公主的海倫娜寶咸卡達(Helena Bonham Carter)、《黯衣天使》仙菲亞尼克遜(Cynthia Nixon)等,贏得最佳女配角殊榮,讓《王冠》合共贏得4獎,成為今年金球獎劇集方面的大贏家。

(第78屆金球獎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