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孟達臨終開眼道別 曾志偉憶點滴拭淚 田啟文遺憾未有多陪伴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志偉得悉資深演員吳孟達(達哥)不敵肝癌病逝,身為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(綜藝、音樂製作及節目)的他,前晚特別安排製作直播紀念節目《無可比擬的演藝泰斗 永遠懷念吳孟達》,邀得達哥生前曾合作的圈中好友,包括田啟文、林子聰、杜德偉、羅冠蘭、吳麗珠、關禮傑等到場,分享與達哥的往事點滴,向他最後致敬。曾志偉稱視達哥為親人,提起跟他的相處,默默拭淚。田啟文遺憾未有多陪達哥傾偈,透露對方臨終前曾開眼跟大家道別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鍾偉茵

曾志偉在節目中道出達哥曾豪飲及沉迷賭博,欠下一身賭債,沒有人敢用,問周潤發借錢遭拒,曾到城門水塘想輕生,最後選擇做個好演員,努力還清賭債振作自強,成為大家敬佩的演員。達哥的為人和演技令大家貼服,憶起對方的人生經歷,志偉不禁哽咽眼濕濕,要以手抹眼淚。

感覺達哥在身旁

節目後,志偉受訪稱達哥離世是香港觀眾很關心的事,TVB作為媒體,達哥亦是TVB的家人,一定要盡快安排,他與達哥戲路差不多,所以經常合作,認為拍每一組戲就是一家人,每次再合作就如家人重逢,對於直播時哽咽眼濕濕,他說:「提起個親人一定會是這樣,說話時好似達哥喺身邊咁,又唔係好耐無見,最後見係去年年尾,實在是很突然的事。」

志偉表示知道達哥離世,第一時間與田啟文聯絡,亦有致電古天樂及錢嘉樂,他說:「達哥是個德高望重的人,我們任何一個部門都會幫手,不太阻住達哥家人的話,我們每一個都想見他最後一面和鞠躬,下一步等會長田雞(田啟文)處理。」

徵得吳家同意辦追思會

田啟文在節目中自責無多陪達哥傾偈感遺憾,透露達哥走得舒服,彌留時醫生稱達哥聽到其他人說話,只是未能給反應;當時達哥一直閉上眼睛,直至走前一刻,開了眼睛,給大家一個反應才走。

他受訪時表示達哥家人仍很傷心,所以還未傾身後事怎處理,首先要辦理死亡證,他說:「我和達哥家人講,要畀少少時間我,想想怎樣搞追思會,因達哥在世界各地有很多粉絲,追思會只會辦一次,要考慮場地和安全問題,很多人都想幫手。但其實達哥家人原不想搞追思會,我解釋就算家人不想做,我們這行業一定會做,後來徵得達哥家人同意,交給我負責,畀時間我消化一下,大家都想做得好好睇睇。」

澄清達哥仔女無爭遺產

田啟文稱一直低調處理達哥入院一事,不想張揚,全因達哥90多歲的母親,一直不知道達哥病况及入院,他說:「直到醫生通知所有親人要見就見,才送達哥母親到醫院,她來到好傷心,親人立即送她離開,所以不想再刺激她。希望不要再有那麼多負面報道,尤其是不齒一些假新聞,又話爭家產又話無立遺囑,達哥2014年大病後已立好遺囑,經濟亦無問題,報道稱他有1000萬遺產,當然是假的,我又不想講他有幾多,總之仔女沒有為遺產的事點樣搞,不要生安白造。」

古天樂讚渾身是戲

另外,古天樂(古仔)跟吳孟達於2014年合作電影《香港仔》與《竊聽風雲3》,前者他們飾演父子,昨日古仔在社交平台悼念達哥,留言:「再見達哥!」他稱達哥當時為《香港仔》宣傳而病倒,後來他們在《竊聽風雲3》再碰頭,他所演的老奸巨猾商人渾身是戲,這次合作好難忘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