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魔物獵人》 令屠龍刀生鏽的是疫情還是質素?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電玩、製作費約6000萬美元(約4.68億港元)的新片《魔物獵人》(Monster Hunter)都算禍不單行,受到疫情影響,映期一改再改,好不容易去年12月4日在內地上映,卻因片中歐陽靖一句對白,被內地網民解讀為「辱華」,翌日匆匆下架,票房僅收3300萬人民幣;美國同樣慘淡,上映10周累收1400萬美元(約1.09億港元),恐怕回本無望。

首集票房出師不利

橫跨16年的《生化危機》電影系列,隨着《生化危機:終極屍殺》2017年落畫,終於畫上句號,現年45歲的美娜祖華域(Milla Jovovich)跟導演老公保羅安德遜(Paul W.S. Anderson)立即展開下一個「十年計劃」,同樣改編自暢銷電玩的《魔物獵人》卻出師不利,首集票房遇滑鐵盧,能否開拍續集成疑。

電影講述美娜祖華域飾演阿蒂米斯上尉,帶領聯合國維和部隊成員,在沙漠尋找失蹤隊友,卻被一場突如其來的風暴襲擊,穿越結界來到四周佈滿怪物的「新世界」,眾人孤立無援,只好任由宰割。曾經來港發展的饒舌歌手歐陽靖,飾演其中一名軍人,對白不足10句,率先遭怪物「角龍」宰殺。

隨着隊友逐一遇害,美娜祖華域幸獲新世界的「獵人」所救,合演一場不打不相識戲碼。近年主力發展荷李活市場的《拳霸》泰國男星Tony Jaa,戲中扮演獵人,角色等同電玩世界的魔物調查團成員,他跟《天魔特攻》男星朗柏曼(Ron Perlman)飾演調查團團長失散後,難以獨力對付角龍,直至美娜祖華域出現,二人合作才現轉機。

8成場景實地拍攝

保羅安德遜擅長把電玩拆解,僅保留原有角色、武器和場景,故事主線重新創作,《生化危機》如是,《魔物獵人》亦一樣。為了帶領從未接觸電玩的觀眾盡快投入新世界,於是設計阿蒂米斯上尉角色,透過她的視角,輕易把觀眾和怪物串連起來。此舉或許惹來電玩迷詬病,但從電影製作角度來看,則是無可厚非。

但跟《生化危機》不同的是,《魔物獵人》並非主要在藍幕前拍攝,全片有大約8成場景是實地取材,攝製隊遠赴南非開普敦及納米比亞,把沙漠、石林、洞穴及綠洲景色,盡量貼近原著呈現出來。

怪物種類未算豐富

由於電影片長不足兩小時,因此戲中出現怪物種類並不算多,主要有角龍、影蜘蛛、甲龍、火龍,以及在片尾「彩蛋」驚鴻一瞥的黑角龍,確保牠們的出場時間不會太短,「屠龍」過程亦不能太倉卒,避免電玩迷看得吊癮。

事實上,《魔物獵人》作為一齣魔幻動作片,故事節奏明快,場面緊張刺激,無論是Tony Jaa以弓箭及大刀對付角龍,抑或美娜祖華域以雙刀斬殺火龍,視覺效果出色,令人喘不過氣;為了紓緩觀眾壓力,導演刻意加插Tony Jaa一再整蠱美娜的笑點,電玩迷或許睇到「倒抽一口涼氣」,觀眾卻頗受落,場內笑聲不斷。正好說明改編電影從來都是兩邊不討好,根本沒有左右逢緣源這回事。

上映日期:2月25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