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好好拍電影》 需要保護的香港導演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術指導文念中首次當導演,選擇了比較不講求畫面美感的紀錄片,拍攝了《好好拍電影》,人物是影迷熟悉的導演許鞍華;大概兩人多次合作,從鏡頭背後看到掌控戲劇節奏的導演,也可以是幕前的主角,值得記錄下來。

獲獎無數的許鞍華

單從男士主導的電影世界,許鞍華能拍足40多年,已不簡單,而且成績彪炳,在金馬獎跟李行、杜琪峯和侯孝賢同樣3奪最佳導演;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她更誇張,6膺導演獎,是另一項紀錄;其中《女人四十》和《桃姐》更是獨有的大滿貫,意謂贏得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編劇及男女主角等5大獎,而前者讓蕭芳芳在柏林影展封后,《桃姐》則令葉德嫻成為威尼斯影后。

許鞍華獲獎無數,但翻查紀錄,她拍的電影,票房大收的不多,歷來以《投奔怒海》、《女人四十》與《桃姐》成績較佳;所以片中她也不諱言每次拍完一部戲,都很緊張票房,因為電影不賺錢,下次很難再找老闆投資;事實上,她的收入也不穩定。正如文念中在製作資料所言,許鞍華有一些很具有「香港精神」的特質:生存能力強,擅於變通,喜歡苦中作樂,做事又快又急,這都在紀錄片中展現出來。

緊張票房 明知山有虎

雖說緊張票房,但許鞍華從不執意拍賺錢的戲,反而絕大部分是她感興趣的才拍,譬如改編張愛玲小說的《傾城之戀》、《半生緣》都不成功,還是繼續拍《第一爐香》(未公映);把金庸的《書劍恩仇錄》拍成上下兩集,遠未有橫店影城的1980年代,已到大陸實地取景拍長城、拍荒漠、拍江南風光,跟攝製隊在內地足足一年,耗資不菲。她在《好好拍電影》就說,後來的成績出來欠佳,覺得對不起劇組。

許鞍華在港大主修英文和比較文學,又到倫敦進修電影,1970年代的香港電影圈,她的學歷很罕有,也許亦是她偏好改編文學的原因。《黃金時代》講述蕭紅的故事,她和《傾城之戀》、《第一爐香》,都跟香港扯上關係,對於身分認同,大概是許鞍華關心的另一命題。

《客途秋恨》帶自傳色彩,也有關母女心結和解。戰後不久在東北出生的許鞍華,於澳門生活,跟祖父母關係親密,5歲才來港,一直覺得母親嚴厲而寡言,直到16歲才驚悉媽媽是日本人,是怎樣的影響與震撼?許母和在美加生活的弟妹,也在紀錄片中現身說法;有一幕他們談論到母親年紀大了,也許有一天要把她送到護老院,許鞍華卻一直很抗拒,弟妹稱也許拍《桃姐》的時候她觀察到什麽。

鏡頭以外見真情

片中也談及她對自己的外貌沒自信,唯獨在導演崗位找到自我價值;提到某次在大陸拍戲,她蹲在路邊,即使塗了唇膏,小男孩來問路後依然說:「謝謝叔叔。」許鞍華笑言明明自己開口是女聲,男孩的媽卻也跟着叫她叔叔,讓她氣結,但能在鏡頭前笑着說出來,就不會真的介意,也看出她性格可愛的一面。她稱以前跟男友分手了,反而如釋重負,可以繼續拍戲去,十分搞笑。又例如她畢業後曾擔任胡金銓的助理,她自言當時沒什麽工作經驗,又不懂人情世故,胡依然聘用,換轉她就一定不敢。

有時最見真情反而是許鞍華不為意鏡頭的時候,譬如看play back的笑容;聚精會神看分場劇本;拍《明月幾時有》時馮淬帆慘叫到她看着也面容扭曲,然後喊cut,再立即走上前慰問,還有面對大班工作人員發脾氣,說不拍了……文念中拍了這紀錄片4年,看得出投入了很多心機,也訪問了很多圈中人:蕭芳芳、徐克、張敏儀、施南生、舒琪、嚴浩、關錦鵬、陳果、劉德華、林嘉欣等達30人。要拍一個熟悉的工作伙伴、朋友,如何取捨?一點也不容易。所以一些問號難免存在,譬如她念文學出身,為什麽從不撰寫劇本?片中粗略提到,也訪問了吳念真和李檣,兩人都不止一次跟她合作,但編劇是一劇之本,跟導演關係其實密不可分,如果能再找一兩個講得更深入,可能看到在電影方面更立體的她。

人文精神與去日苦多

徐克說:「Ann是我們香港電影界需要保護的動物。」她確實是此地少有富於人文精神的導演,從《瘋劫》開始已如是,《胡越的故事》、《投奔怒海》、《天水圍的日與夜》……莫不如此。許鞍華在片中說,她是執意要拍《千言萬語》的,那是講一班左翼社運人的故事,黃秋生的角色以甘浩望神父為藍本,還穿插莫昭如像說書人講吳仲賢的一生;她笑言當時把劇本給羅啓銳等圈中人過目,很多人都勸她千萬不要拍,稱觀衆怎會有興趣看loser?紀錄片裏的許鞍華很愛走路,步過大街小巷,觀察市民生活;她說回歸前很好奇此城會變成怎樣,往後希望給此地有點貢獻,電影可以是其中之一。

她和崔允信拍過一部紀錄片《去日苦多》,以一場許鞍華跟大學同學的飯局開始,該片許母及有關導演小時候的種種也有談及,卻以回歸為主題。她大學時期的好友、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及專欄作家詹德隆,也出現在《好好拍電影》,看畢後者,重看了一遍《去日苦多》,發現許鞍華其實沒多大改變;但吳詹兩人的一番話,今天重看,感慨萬千。詹德隆曾是港大學生會會長,後來留英念政治,談到回歸,談到政局,他說:「我比較傾向自由、放任的政府,覺得這樣是最好的,如果它管得好具體,好像趙丹臨死的時候說:『管得太具體,文藝沒希望。』如果什麽事情都說不可以,好像一個小孩由小到大都被大人阻止他創新、寫不同的文章、有新的理論,如果是這樣,對統治者來說,很容易管治,但國家就走向滅亡的道路。科技不興,文藝不振。」吳靄儀稱香港有些事情很重要,用了很多時間不知怎樣得來的東西,卻處於很危險的地步,很容易就會失去。她覺得應該搏命去保護它,雖然知道這是一場必敗之戰,最終不會贏,但可以挽留多一陣,不輸一刻就是一刻;此時詹德隆插嘴向許鞍華說:「如果你只能再拍5套戲,就拍一部叫《Reluctant Hero》,講一個女版花花公子怎樣變成民主鬥士,歷程一定好看。」吳反駁詹:「你真是捉錯用神到極。」希望75歲仍在拍戲的許鞍華,可會考慮?

上映日期:3月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