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迷途羔羊》湯賀蘭吸毒打劫 瞄準奧斯卡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24歲的湯賀蘭(Tom Holland)最近忙於拍攝《蜘蛛俠3》(Spider-Man: No Way Home),他主演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原創電影《迷途羔羊》(Cherry),本月12日將會上架,飾演飽受創傷後遺症折磨的退役軍人,走上吸毒與打劫銀行的坎坷人生路,演出頗有難度。有外媒估計湯賀蘭有望憑《迷》片獲奧斯卡提名,他日前接受本報視像訪問時稱不急於得獎,但承認《迷》片是他從影以來最難演的角色。

《迷途羔羊》由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羅素兄弟(Russo Brothers)監製及執導,講述湯賀蘭飾演的Cherry到伊拉克當軍醫,討厭戰場上的一切,只想盡快回家與女友Emily(琦拉巴和飾)一起。可是他退役後飽受創傷後遺症折磨,開始濫藥,Emily亦一起沉淪毒海。拍電影10多年的湯賀蘭表示,事前為角色做了許多研究與準備,例如剪短頭髮、減磅、操肌等。創傷後遺症及吸海洛英等場面,更找來專家指導,「角色十分難演,在肉體及精神上都有很大挑戰,最難是情緒起伏大,是我從影以來最難的角色。當初導演羅素兄弟稱我是這角色最佳人選,我相信他們才會答應演出」。角色難度高,拍攝時壓力甚大,但湯賀蘭說樂意接受挑戰,同時演繹創傷後遺症及毒癮的機會千載難逢。

分手戲情緒爆發最難忘

談到片中最難忘的場面,湯賀蘭稱是跟Emily在巴士站分手的一幕,不想兩人一起沉淪,他要求女友離開,之後獨自在車內發脾氣亂打軚盤;湯賀蘭表示這場戲情緒要瞬間爆發,導演擔心他會受傷。其實難演也是值得的,有外媒大讚其演出,認為他有望入圍角逐奧斯卡影帝。湯賀蘭對此自言沒任何期望,「完全不急於被提名,但開心有人關注我的演出,外界討論已是一種肯定」。湯賀蘭自言年輕,不會想太遙遠的事,就像現時他只想集中拍《蜘蛛俠3》。被問到Cherry與「蜘蛛俠」正面形象相差甚遠,湯賀蘭稱觀眾眼睛雪亮,不會因為其角色吸毒打劫,改變對他的看法。

羅素兄弟亦力撐湯賀蘭應有提名,認為他的角色難演外,拍攝的四五個月期間,亦非常勤力。飾演Emily的琦拉巴和(Ciara Bravo)也大讚湯賀蘭助她入戲。提到兩人的牀戲,琦拉自言完全無尷尬,「過程十分舒服,我很信任他,在很安全的情况下完成,是很好的經驗」。她還爆料導演為助她抽離戲中沉重角色,經常帶她去玩、去跳舞放鬆心情。

記者:蘇珮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