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反轉三國志》搞笑群雄虛構歷史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三國志》描寫魏蜀吳三國的群雄割據時代,人物各有魅力,日本人十分喜歡,曾改編成小說、漫畫、遊戲等,粉絲無數。當中有很多未解之謎,本月4日在港上映的日本片《反轉三國志》,正是利用未解謎團,虛構內容,將《三國志》深入民心的角色性格完全反轉,再銜接歷史,虛虛實實之間,炮製笑料。

劉備膽小怕死 喝醉變熱血

電影《反轉三國志》講述魏、蜀、吳三國群雄割據,為重返太平盛世,蜀國劉備(大泉洋飾)崛起,他與各國武將經過多年鬥智鬥力,終於發生「赤壁之戰」,魏國80萬大軍迎戰蜀吳兩國的3萬聯軍,兵力懸殊。電影以劉備、關羽(橋本哲飾)及張飛(高橋努飾)桃園結義開始,接着講到黃巾之亂,以及劉關張與曹操(小栗旬飾)聯手跟呂布(城田優飾)對戰,其後劉備安排大美人貂蟬(渡邊直美飾)離間董卓(佐藤二朗飾)與呂布;還有劉備三顧茅廬邀請諸葛亮(室剛飾)做軍師的故事,最後才到重頭戲赤壁之戰。

由於戲中每個角色個性均與傳統所述不同,因而產生大量笑料。例如劉備其實是貪生怕死的懶惰小人,但每當喝醉後,會變得十分熱血,故打動關羽與張飛跟他結拜。其中一幕講劉備沒參與跟呂布對戰,是因為他「射波」想放假所致;之後在赤壁之戰,他本已帶兵離開,但中途因吃飽喝醉才一鼓作氣攻打魏國。

諸葛亮畏妻 老婆當軍師

除了劉備性格大反轉外,諸葛亮亦不是神機妙算的天才軍師,片中講述其妻黃夫人(橋本環奈飾)才是真正功臣,諸葛亮只是聽老婆話的蠢男人。最搞笑是歷史上的著名大美人貂蟬,片中變成分量十足的肥妹,純粹董卓與呂布喜歡「重口味」,因而對她情有獨鍾。除了角色與情節反轉,對白也很現代及「貼地」,其中不時提到「社交距離」、「在家隔離」等。

《反轉三國志》導演是《銀魂》系列的福田雄一,擅拍喜劇的他,戲中笑料沒令觀衆失望;動作場面更令人刮目相看,尤其呂布騎着赤兔馬,一夫當關跟關羽和張飛對戰一幕,甚有水準。導演安排《女醫神》資深男星西田敏行以歷史專家身分講解故事,使一眾角色個性被顛倒,說成是西田敏行的「個人意見」,也可避過《三國志》粉絲的抨擊。

至於飾演劉備的大泉洋,曾主演《逆轉大叔》、《喪屍末日戰》等,無論演技和搞笑功力都毋庸置疑。扮演諸葛亮的室剛也十分搶鏡,他在赤壁之戰「借東風」,扮作開壇施法,其實黃夫人有看到天氣預報而已,十分搞笑。

福田雄一的電影另一特色是有大量人氣明星客串,例如《電車男》山田孝之扮演黃巾、《友人戀愛》山本美月化身小喬,《今日我話事》賀來賢人演周瑜、《Sherlock》岩田剛典飾演趙雲。值得一提的是《海街女孩日記》廣瀨鈴也神秘演出,易容成渡邊直美演真貂蟬,可惜只有數十秒鏡頭。

上映日期:3月4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