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孟達靈堂 花海證人緣 周星馳現身9分鐘送別好友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8日
吳孟達設靈|想留住拍檔昔日樣子 吳君如未敢瞻仰遺容

【明報專訊】縱橫影視圈近半世紀的吳孟達,上月27日因肝癌病逝,昨日於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,採基督教儀式,今日中午12時出殯,遺體隨即移奉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,骨灰將隨家人返馬來西亞安葬。吳孟達生前人緣甚佳,大批圈中好友到場悼念,當中跟吳孟達是黃金拍檔的周星馳亦現身送別好友,抵達時更引起哄動,他在靈堂逗留9分鐘離開,神情哀傷,全程不發一言。吳孟達二弟吳利達表示,哥哥曾說跟周星馳一直好friend,他稱兄長最放不下是家庭和母親,骨灰安葬大馬亦是他的遺願。

記者:鍾一虹、陳釗

攝影:林祖傑、鍾偉茵

吳孟達(達哥)的靈堂佈置簡約,遺照中的達哥身穿藍色西裝輕托下巴,面露微笑。遺孀侯三妹(侯珊燕)及子女吳韋侖、吳楚瑜的心形花圈,擺放在靈堂中央位置;前妻麥莉莉及孖女凱欣、凱兒的花圈,則放在心形花牌旁邊,但未見達哥舊女友盧少慈及女兒的花圈。

家屬發聲明 對不實報道曾不快

達哥人緣好,圈內外好友送上的花牌放滿靈堂,形成一片花海,昔日最佳拍檔周星馳的花牌放在堂內當眼位置,寫上「永遠懷念」,還有四大天王劉德華、黎明、張學友與郭富城,周潤發、張敏、劉青雲夫婦、古天樂、甄子丹夫婦、吳京、丁子高與楊千嬅、張智霖與袁詠儀等也有送上花牌致意。

達哥家屬及親友下午2時半陸續抵達靈堂打點,兒子吳韋侖身穿黑色素服、將長髮束起,一臉哀傷,未有回答傳媒提問直接進入靈堂。他媽媽侯珊燕其後在親友陪同下到場。家屬之後向傳媒發聲明表示,達哥的遺體火化後,骨灰將隨家人返回大馬安葬。對於一些關於達哥經濟及家庭的不實報道,家人雖有一刻感到不快,但秉承達哥的豁達人生態度,流言實毫無分量,蜚語不值一哂。

昔日跟達哥是黃金拍檔的周星馳(星爺),雖然曾傳不和,早前得知達哥患病後,一直表達關切之意,對達哥離世感難過。昨午4時08分,星爺與姐姐周文姬前來致祭,一身黑衣及戴帽的星爺神情哀傷,進入靈堂後約逗留9分鐘,之後低着頭離開。傳媒追上前採訪,星爺只揮一揮手,未有回答便登車離開。

吳利達稱兄孝順 恐母傷心曾拒探病

達哥二弟吳利達在田啟文陪同下接受訪問,他表示以哥哥為榮︰「他對家庭的照顧、對父母的孝順、對兄弟的關懷,好朋友對他讚不絕口,家人以他為榜樣。」他透露母親未有到場,身在海外的女兒也因為入境要接受隔離或工作問題未能送別。問到星爺拜祭時可有說什麼?他說:「一般慰問一定有。星爺跟達哥一直好friend,我哥哥有這樣說過,他說跟星爺一直好friend。(星爺在靈堂內可有不開心,情緒激動?)我想每一位也不開心,很傷心。」

問到達哥有否遺願?吳利達說兄長只放心不下家庭和母親,他很孝順,之前不想媽媽來探病,怕她見到自己辛苦會傷心。直到達哥離世前醫院通知他們時,沒辦法一定要帶母親見哥哥,如最後見不到恐哥哥遺憾。他指達哥在醫院時提過骨灰在大馬安葬的願望,希望陪伴太太和子女。問到達哥是否仍有3部片約?吳利達表示不太清楚,達哥之前返內地工作是還人情債,本來打算做完後多休息,可惜人算不如天算。

關於達哥的歲數問題,因家屬之前出訃告說是71歲,田啟文被追問時說:「達哥1952年(出生),69已過,可以寫69或70,71是家人畀,他們查鄉下黃曆。」

曾演父女 吳君如難忘達哥教猜枚

到靈堂拜祭的圈中人有劉德華、吳君如、杜琪峯、夏雨、林子聰、盧惠光、駱應鈞、陳惠敏、丁羽,達哥第3期藝員訓練班同學鄧英敏與潘先琪、伍潤泉、甄懋強、鄧英敏、麥振江、陳敢權等。吳君如回憶與達哥合作過無數電影,有很多難忘事說不完。他記得有次達哥飾她爸爸,她的角色是個江湖人物,叫達哥教她猜枚,一停機他們就猜好好笑。她近年曾想邀請達哥拍戲,但對方太忙,度不到期。吳君如說不知達哥患病,對他離世感突然,很傷心。她未有瞻仰遺容,問是否想記着達哥平時的樣子?她說是。

鄧英敏憶周潤發達哥裸泳往事

鄧英敏回憶與達哥讀藝訓班時,試過與周潤發、林嶺東等晚上到屯門一間學校游水,大家提議裸泳,一起脫掉衫褲鞋襪,玩得好開心是歡樂點滴。他又稱達哥教他猜枚,讚對方反應快,是猜枚界的No.1。他說達哥好鍾意賽馬,試過幾次賭馬贏數十萬,好慷慨請大家食飯,又曾在藝訓班周年晚會送出過百隻鮑魚。

昨晚安息禮拜約晚上8時半結束,侯珊燕與子女離開,侯珊燕傷心眼紅紅,由親友及兒子扶上車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