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膺影評人選擇4獎 捲辱華風波內地撤檔 胡錫進評趙婷:出來混遲早要還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趙婷憑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繼上周在金球獎大捷,實現華裔女導演零的突破後,香港時間昨早舉行的影評人選擇大獎,再下一城,贏得最佳電影、導演等4獎,又一次奏凱。不過趙婷早前被內地網民翻出舊訪問,捲入辱華風波,原定下月在大陸開畫的《浪》片,近日盛傳撤檔;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發文表示,「出來混遲早要還,趙婷那樣說了,眼下這些是她應當承受的風波和代價」。

趙婷早前憑《浪跡天地》成為首位奪得金球獎最佳電影及導演的華裔女性,不少內地網民透過微博道賀,亦有人質疑其國籍,並翻出她接受西方媒體訪問時自認是美國人的「證據」,以及曾批評內地是「充斥謊言的國家」等言論,不少內地網民批評她辱華。《浪》片原定下月23日在內地開畫,除已有中文版海報(內地譯《無依之地》)標明上映日期,趙婷亦特別拍片以普通話宣傳;爆出辱華風波未幾,豆瓣等電影網站悄悄移走《浪》片開畫時間及中文海報,疑撤檔或改期。

卓威博士文稱帝

《環球時報》總編輯胡錫進昨日在微博亦發文,提及趙婷得獎後,網民挖出舊訪問,瞬間憤怒及改變對趙婷的印象,胡認為很正常,「出來混遲早要還,趙婷那樣說了,眼下這些是她應當承受的風波和代價」。但他同時認為《浪跡天地》沒必要因此撤檔,「中國保持開放,意味着要能夠容納一些衝突和不一致」,並稱「應以市場化的方式了結」。有網民支持胡錫進所言,也有人批評他「和稀泥」,認為趙婷當日之言為討好西方輿論界,今天要賺中國的錢,就應該道歉。

另一方面,趙婷憑《浪跡天地》在影評人選擇大獎奪4獎,致謝辭時談及的是《浪》片日前自殺的35歲混音師Michael Wolf Snyder,「Wolf,多謝你,向你致敬,我們會在路上再相見」。

影評人選擇大獎另一大贏家是奪得3獎的《藍調天后》(見表),已故卓威博士文(Chadwick)繼金球獎後再次稱帝,他的遺孀利華(Taylor Simone Ledward )代為領獎及致謝。

《波叔出城2》瑪莉亞奪女配角獎

講述韓裔移民追尋美國夢的《Minari》贏得最佳外語片外,片中扮演小兒子的8歲童星Alan Kim贏得最佳年輕演員殊榮。他獲知得獎後爆喊,真情流露的一幕給觀衆留下深刻印象,他其後表示也不清楚為什麽自己會哭,大概因為這是他的第一個獎項,意義重大。談及拍攝《Minari》的難忘事,Alan稱「全部」;又說整個經驗很有趣,但天氣也很熱。

《波叔出城2》沙查巴朗高漢(Sacha Baron Cohen)代表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領最佳整體演出獎,感謝他和拍檔在片中所扮演的真實人物,「我想民主制度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和平示威,只要還有民主存在,就有需要讓民衆上街以和平的方式提出反對」。至於在《波叔出城2》扮演沙查女兒的瑪莉亞巴卡路華(Maria Bakalova),獲知贏得最佳女配角獎顯得有點激動,她自言在保加利亞長大,從沒想過會得此獎,並把獎項獻給所有小孩,鼓勵他們去追夢,「這是完美示範做人必須有大志,夢想就可能會成真」。

《王冠》奪4獎重複金球獎賽果

至於劇集獎項方面,大致跟上周金球獎賽果一樣,《王冠》奪得最佳劇集、男女主角及女配角成為大贏家。《乜都得教練》在喜劇類亦力壓《富家窮路》連奪3獎,榮膺視帝的積遜蘇迪堅斯(Jason Sudeikis)除多謝劇組,亦特別鳴謝去年分手的舊愛、《創戰紀》女星奧莉菲亞維持(Olivia Wilde),稱把廣告片角色Ted Lasso拍成《乜》劇,是她的主意,而且事實證明奧莉菲亞是正確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