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拆彈專家2》 合拍片規模 港產片味道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疫情影響,本地戲院由去年至今3度落閘,UA院線昨日宣布結業,為電影界敲響喪鐘。發行商亦不好過,上月18日(年初七)戲院重開,所謂賀歲檔名存實亡,截至前日為止,合拍片以《拆彈專家2》票房稱冠,累收1653萬元,港產片《狂舞派3》更慘淡,兩片同樣上映18日,後者收不到700萬元,恐怕賠本收場。

《緊急救援》「水土不服」

據報《拆彈專家2》製作費高達2.8億港元,若非中港合拍片方式製作,如何能夠集資?雖然本地票房未如理想,但內地收逾13億人民幣,疫下仍有盈餘。同樣情况亦出現在另一合拍片《緊急救援》身上,在港上映11日僅收135萬元,講述內地救援隊在鑽油台救人的故事,放諸本地難免「水土不服」。

相比之下,邱禮濤執導、劉德華跟劉青雲合演《拆彈專家2》極力保存港產片原汁原味,難能可貴。如果說邱禮濤是香港影壇的全才,應該無人反對,無論是喜劇、愛情、動作、寫實、驚慄、恐怖等題材,他都游刃有餘。《拆彈專家2》表面上是2017年上映動作片《拆彈專家》的續集,實情是全新角色與故事,精神上更像邱導舊作《等候董建華發落》的延續,同樣觸及公義彰顯與制度的崩壞。

劉德華飾演拆彈專家潘乘風,大概是他從影以來最複雜多變的角色,由忠誠勇毅的警隊精英,因公受傷斷腳,不能復職,導致性情大變,走火入魔成為恐怖分子,卻在放炸彈期間失手被擒,更被炸傷而失憶,身為前女友的反恐部隊總督察龐玲(倪妮飾),趁機為他「移植」另一記憶,讓他相信自己其實是警方臥底,潛入恐怖組織,趁機瓦解恐襲,最後他雖洞悉計劃,但仍願意將錯就錯,把反恐行動進行到底,藉此贖罪。

油旺取景 增添實感

臥底題材從來都是港產片強項,潘乘風的內心矛盾與立場逆轉,不難令人聯想起劉德華在經典警匪片《無間道》扮演的劉健明高級督察,而潘乘風與劉健明的血緣關係,肯定比金像導演馬田史高西斯(Martin Scorsese)翻拍的荷李活版《無間道風雲》,麥迪文(Matt Damon)重演其角色來得更實在。

反觀劉青雲飾演潘乘風的警隊同袍董卓文,以及謝君豪扮演恐怖組織「復生會」話事人馬世軍,一正一邪原本極有發揮空間,可惜戲分分配不均,淪為大配角。全片聚焦在劉德華一人身上,結果他跟劉青雲的手足情誼,與謝君豪的矛盾對立,經取捨後被迫犧牲,難免有點遺憾。《拆彈專家2》的重頭戲,包括電影開場的核彈炸毀赤鱲角機場,以及結尾的青馬大橋倒塌,特技效果以假亂真,至少比荷李活片《變形金剛:殲滅世紀》或者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的破壞香港片段,更令港人看得冷汗直冒。

邱禮濤一向重視電影的真實感,劉德華失手被擒前,被姜皓文等大批警員圍捕,他在油麻地廟街、旺角跑到太子,沿途幾乎被汽車撞倒,或在行人天橋上奔走,還有舊樓的後巷逃亡等,全部都是昔日港產片慣見的景象,本地觀眾感覺格外親切。

倪妮角色並非花瓶

《拆彈專家2》既是合拍片,請來內地「謀女郎」倪妮飾演女主角龐玲,無可厚非;她跟兩大香港影帝:劉德華或劉青雲的互動亦交足戲,絕非「花瓶」角色。其他配角熟口熟面,例如姜皓文、洪天明、黃德斌、袁富華、吳卓羲及劉浩龍等,對於港產片觀眾絕不陌生。不過《拆彈專家2》在港票房僅收千餘萬,是於理不合?還是受疫情影響一再延期,已時不我與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