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入鴨寮街揣摩角色性格 郭晉安演活草根中佬嗌過癮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郭晉安在無綫劇《失憶24小時》演活爛賭成性、滿口謊言致離婚收場的草根中佬,現實中他當年決定與歐倩怡結婚一刻,便承諾努力工作掙錢置業;當有了小朋友便實行減產大計,投放更多時間在家庭上,而且盡所能讓子女實現理想,更無限量支持太太重返校園,絕對是100分的好老公、好爸爸。

記者:林祖傑

郭晉安減產至一年一劇已維持了10年,他有更多時間揣摩角色,今次《失憶24小時》的角色讓他感到興奮,因很久沒演過草根階層,而且沒有太多限制,完全任他發揮,他說:「十分過癮,可以演得很放,拍攝前花了些時間到深水埗鴨寮街,我坐在電器店觀察草根階層的說話方式、習慣及價值觀;我每次拍劇都會做足功課,不喜歡抄襲別人的演繹方法,我對角色會有一個睇法。問我是否演活了角色?我不敢講,但我認為港劇就是港劇,應該來自香港人的生活,所以我便落區尋找,因我時間多;坦白講,這也是我一年拍一劇的原因,希望有多些時間尋找更多材料投入角色,不想匆匆演完就算,是要經歷角色的人生。」

作為三屆視帝,郭晉安對獎項已不想太多,但對角色依然有要求,至今演出的角色無數,但仍希望挑戰未演過的角色,他說:「曾經有段時間好想演秦始皇,因覺得這角色一定會很複雜,現階段我想演心路歷程豐富的角色,間中又拍一套輕鬆小品緩和。」

避談過億身家「總之夠生活」

郭晉安表示當初決定減產原因很簡單,因本身是家庭觀念很重的人,他說:「當年未與Cindy(歐倩怡)結婚已說好,希望將來生小朋友後放多些時間在屋企,大家傾好就開始計劃,由2002年《戇夫成龍》演阿旺開始,我掙到一些錢便儲起來,然後置業,花了數年時間就做到,便結婚生仔;有了小朋友後,就實現每年拍一劇的計劃,收入主要來自登台和出席活動,不過都要靠拍劇相輔相成,每年有劇集出街時,外面的工作就特別多;解決了經濟問題,照顧好小朋友,我就有很多時間揣摩角色和熟讀劇本,工作上的心態與個人狀態,各方面都比以前開心好多。」傳聞身家過億?他說:「總之夠生活啦!我覺得能講『夠』字已是好好了,一年中我有一半時間休息,所以從沒想過退休。其實退休後不知做什麼,不用開工我會肥腫難分,相反一開工就好快回復狀態和身形,還是不去想退休這件事。」

老婆歐倩怡要做營養學博士

談到太太歐倩怡,郭晉安稱她性格好勝,「她18歲時憑一首兒歌走紅投身娛樂圈,因而失去升讀大學的時間,眼見家族成員很多都高學歷,在醫護及教育界有成就,故她近年決意認真地修讀營養學。當年我們未結婚,Cindy的唱片公司結束,她突然失去方向,尋找很多途徑仍找不到重返樂壇的路,最終決定跟我結婚生仔;生完小朋友突然想讀營養學,我以為她貪得意,只想了解小朋友飲什麼奶粉,之後發覺她很認真,不但以一級榮譽畢業完成『食物及營養學榮譽理學士』課程,還繼讀向碩士進發,預計再花3至5年完成,她已表明之後會攻讀博士學位。呢單嘢好麻煩,個女都話讀完大學就出來工作,兒子夢想是當設計師,反而老婆想繼續讀落去」。

女兒有唱歌天分視Lisa為目標

兒子郭令山及幼女郭以雅日漸成長,女兒更遺傳了父母的演藝細胞,特別是遺傳了媽媽的唱歌天分。郭晉安說:「女兒5年前開始學跳舞,視韓國女團Blackpink的泰籍成員Lisa為偶像,講明視對方為目標;女兒早前還要求我帶她學唱歌,雖然老師大讚她有天分,但我還是跟她講,起碼要讀完大學再諗。」他不反對女兒入娛樂圈,當女兒學成十八般武藝,就自自然然找到自己的方向。可會出手幫女兒一把?他說:「不會!自己捱出來才精彩;我也捱足18年才得到首個視帝獎項,等她捱吓吧!」

服裝:Kent & Curwe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