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英國奧斯卡」公布提名 獲讚夠多元 趙婷《浪跡天地》爭7獎領風騷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的BAFTA電影獎,前日公布提名,華裔女導演趙婷的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及英國片《Rocks》,各獲7項提名領先,同日公布五強名單的美國導演公會獎(DGA),趙婷亦榜上有名;值得一提的是,主辦BAFTA的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去年被狠批提名名單「太白」,今年從善如流,變得比較過往多元,單是演技的24個獎項中,就佔了16個非主流族裔,贏得輿論掌聲。

繼揚威金球獎及影評人選擇大獎後,華裔女導演趙婷的《浪跡天地》前日亦受BAFTA青睞,入圍角逐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女主角、改編劇本、攝影、剪接及音響等7獎,獨領風騷。《Rocks》講述遭單親媽媽遺棄的倫敦黑人少女,跟年幼弟弟必須照顧自己,才能免於被政府部門帶走的寫實故事,跟《浪》片同樣競逐7獎。緊隨該兩片之後的,是分別獲6項提名的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(The Father)、《曼克》、《農情家園》(Minari)及《超犀女王》(Promising Young Woman)等4片。

對比去年被指「太白」,今年BAFTA可以「多元」大躍進來形容,過往被視為男性天下的最佳導演獎,今屆在6個提名中佔了4人是女導演,除了趙婷外,還有《Babyteeth》珊儂梅菲(Shannon Murphy)、《以艾達之名》( Quo Vadis, Aida?)亞絲米拉日巴尼(Jasmila Zbanic)及《Rocks》莎拉加方朗(Sarah Gavron)。

對比去年沒任何有色人種能躋身演技獎項提名,今年有顯著變化,最佳男女主角及男女配角合共24個提名中,佔了16人是非主流族裔,以最佳男主角為例,入圍的《金屬之聲》列斯阿曼(Riz Ahmed)是巴基斯坦裔英國人,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是非裔美國人,《白老虎》阿達殊古拉夫(Adarsh Gourav)來自印度,《The Mauritanian》塔哈拉謙(Tahar Rahim)則是法籍阿爾及利亞裔演員。另外,講述韓裔移民追尋美國夢的《農情家園》,韓裔的鄭一朔有份角逐最佳導演外,扮演嫲孫的尹汝貞及Alan Kim亦獲最佳男女配角提名。

趙婷入圍爭美國導演公會獎

據悉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經過檢討後,在投票、會員資格等各方面做出逾百項修正,演員、導演等類別的提名也由5個名額增至6個;英國輿論看到今年BAFTA的提名名單後,普遍讚好,樂見當局從善如流,願意改變,而不是把BAFTA演變為奧斯卡的預賽。

另一方面,美國導演公會(DGA)前日亦公布最後五強名單,《浪跡天地》趙婷大熱入圍,將迎戰《農情家園》鄭一朔、《超犀女王》艾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、《曼克》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及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。除了趙婷和艾美露芬奈爾兩名女導演入圍外,在最佳新秀導演提名中,《女人四十做Rapper》(The Forty-Year-Old Version)拉達布蘭克(Radha Blank)及《邁阿密的一夜》雷珍娜京(Regina King)也為女導演爭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