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你好,李煥英》內地史上票房亞軍 容祖兒都被感動?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日前又60餘宗確診個案,第五波疫情是否已到家門前?若重複之前限聚防疫措施,會否再重創電影業,繼UA後讓另一條院線倒閉?於今難言樂觀。即使戲院復業,限聚令下《拆彈專家2》等片票房亦遠遜預期;反而內地賀歲片檔再次改寫紀錄,一齣低成本溫情喜劇《你好,李煥英》上映未足一個月,已突破50億人民幣,現收逾52億,成為大陸史上票房亞軍,而且有可能是歷來最掙錢的電影。

穿越舊橋 母女情真

《你好,李煥英》講述2001年,賈曉玲跟母親遇上交通事故,賈母性命垂危,曉玲悲傷至極,穿越回到20年前,跟母親相遇並成為好友的故事。片中曉玲從童年起已是失敗者,見老師後,賈母李煥英會慨嘆女兒丟臉;曉玲因此總想給媽媽挽回點面子,高考成績差,於是偽造證件稱考上心儀的首都戲劇學院,讓媽媽大宴工廠裏的同事;就連賈母的死敵、看來是闊太的王琴也來。兩大媽在席上針鋒相對,曉玲也從賈母好友玉梅口中粗略知道,她們從前在工廠裏的「恩怨」。可是陰差陽錯,曉玲假學歷一事當眾敗露,媽媽生氣卻沒認真怪罪,怎料一起回家途中,遇上交通意外,賈母重傷垂危,曉玲在傷心中回到1981年,巧遇還未結婚的李煥英,並成為好友。曉玲希望撮合李煥英跟廠長兒子沈光林,改變過去,誕下讓自己驕傲的女兒。

穿越橋段從不新鮮,幾十年前的荷李活片《回到未來》已拍過,早成經典;往後還有講述時空旅人的《回到最愛的一天》、《時光旅的戀人》;韓國影視圈更超迷戀穿越題材,早前的韓劇《Alice》、改編自荷李活片《青春高校︰回到17歲》的《回到18歲》,還有韓片《回到20歲》,其後大陸亦翻拍成《重返20歲》。若以橋段而言,《你好,李煥英》可說毫無新意,能成為史上票房亞軍,橋段為輔,「真情」大概才是主菜。

演員平實 成本不高

說《你好,李煥英》可能是最掙錢的內地製作,絕非虛言;首先電影不是什麼科幻題材,難言特技,講賈曉玲從天而降或尾聲時一家三口眺望有點畫作感覺的風景,在特效層面不過雕蟲小技;此片也沒到國外取景,大部分場景還是1981年中共改革開放初期的工廠影像;談不上華衣美服,最花錢或許就是尋找當時的家電和國營百貨陳設。若論演出陣容,不知道沈騰、陳赫、賈玲、劉佳、張小斐等可算內地一線紅星?以台港角度看大陸影劇的陣容,可能還是認為黃曉明、李冰冰、章子怡、趙薇,甚至吳亦凡、鹿晗、韓庚等才算A List?《你好,李煥英》其實有點近40年前港片《表錯七日情》的況味,後者當年百餘萬成本,卻收千五萬港元票房,可《表》片怎也有已經成名的鍾鎮濤、張國柱和葉童坐鎮,還有當時剛冒起的梅豔芳客串,都是當年能賣埠的名字,不知道沈騰、陳赫、賈玲在海外市場,叫座力如何?

演出陣容、炫目特技、創新橋段,都不會是《你好,李煥英》致勝之道;近月都在內地工作的容祖兒也說受《你》片感動,她月初在微博稱忍不住邊睇邊喊,更很想念媽媽,「錄製完節目便去看了想看很久的電影《你好,李煥英》,在電影院裏笑着笑着就哭了,看電影的時候非常感同身受」;並稱看畢《你》片後成為張小斐(扮演年輕李煥英)的粉絲。

另外,大陸史上最高票房前10位的電影中,《你好,李煥英》除了可能毛利最多外,跟其餘9部戲可說有點不一樣。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