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趙婷大熱角逐奧斯卡導演獎 港片《少年的你》爭最佳國際電影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疫情影響,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延至香港時間4月26日舉行,昨晚公布提名名單,曾國祥執導《少年的你》代表香港爭最佳國際電影獎;趙婷亦憑《浪跡天地》有望成為史上首名華裔金像女導演,加上《農情家園》韓裔演員Steven Yeun及尹汝貞角逐最佳男主角及女配角,齊為亞洲影壇爭光。

去年橫掃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、導演等8獎的《少年的你》,繼1993年《霸王別姬》後,成為首部代表香港進軍奧斯卡的電影,將與丹麥《我們的酩酊時光》(Another Round)、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《以艾達之名》(Quo Vadis, Aida?)、羅馬尼亞《醫官同謀》(Collective)及突尼西亞《The Man Who Sold His Skin》爭獎。《少年的你》講述飾演中學生的周冬雨在高考前夕,面對同學墮樓,並成為校園欺凌對象的故事。

曾國祥傳短訊向老竇報喜

《少年的你》導演曾國祥接受《明報》電話訪問時連聲多謝:「剛剛聽到消息,我心情非常興奮,多謝大家支持,好開心這部戲在不同國家都受到觀眾的支持和喜歡,這是作為導演最開心的一件事。同時多謝本片台前幕後兄弟姊妹,因為一部戲的成功是來自大家的努力,好感恩,好多謝大家。」問到有沒有立即向家人報喜?曾國祥說:「老婆(王敏奕)跟我在一起,所以我們是同步知道消息的,家姐(曾寶兒)聽到消息都好快打畀我,大家都好開心呀!我有立即傳短訊向老竇(曾志偉)報喜,但他未回覆,未知他知道後的反應。」曾國祥暫不清楚會否親自到美國參加盛會,要視乎疫情,大會舉行現場的頒獎禮或者網上公布賽果方式。

挪威導演拍反修例社運入圍爭紀錄短片

另外,挪威導演Anders Hammer執導的《Do Not Split》,片長約半小時,記錄了2019年香港反修例社運,跟《Colette》等角逐最佳紀錄短片。至於憑《浪跡天地》奪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,並成為金球獎史上首名奪得最佳電影及導演獎的華裔女影人趙婷,將會跟《超犀女王》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角逐最佳導演,亦是奧斯卡史上首次有兩名女導演同時入圍最後五強,對手則包括《農情家園》韓裔鄭一朔、《曼克》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及《我們的酩酊時光》湯瑪士溫德堡(Thomas Vinterberg)。

《浪跡天地》講述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扮演的退休婦人經歷公司倒閉、失去丈夫及房子後,決定以現代游牧民姿態重新生活的故事。她跟《The United States vs.Billie Holiday》安哲雅黛(Andra Day)、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心碎的女人》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及《超犀女王》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競逐最佳女主角。

若以數量計算,金像影帝加利奧文(Gary Oldman)主演《曼克》獲最佳電影、導演、男主角等10項提名領先。加利將會跟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、《金屬之聲》列斯阿曼(Riz Ahmed)、《藍調天后》已故男星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,以及《農情家園》Steven Yeun爭最佳男主角,後者更是奧斯卡史上首名美籍亞裔男星角逐金像影帝。今屆候選最佳電影只有8部,除了《曼克》、《浪跡天地》和《農情家園》外,還有《超犀女王》、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、《金屬之聲》、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和《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