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eyonce累計28獎破格林美紀錄 Taylor Swift三奪最佳專輯多謝男友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63屆格林美音樂頒獎禮昨日在一片賄選、杯葛等爭議聲中落幕,今屆3項大獎包括年度最佳錄音、專輯及歌曲獎分別由女歌手Billie Eilish、Taylor Swift及H.E.R.包辦,後者得獎歌《I Can't Breathe》更是為去年被警員以膝壓頸致死的黑人弗洛伊德(George Floyd)發聲。另外,Taylor憑暢銷大碟《Folklore》第3度奪得最佳專輯獎,致謝時罕有提及男友祖艾雲(Joe Alwyn),公然放閃;雖然Beyonce失落大獎,但橫掃最佳R&B歌手等4獎後,累計得獎數目增至28個,刷新格林美史上最多提名及得獎女歌手的紀錄。

H.E.R.奪最佳歌曲獎

賽前獲9項提名在今屆領先的樂壇天后Beyonce,在加拿大男歌手The Weeknd不滿格林美設立「秘密委員會」操控提名名單而宣布永遠杯葛,英國男團One Direction前成員Zayn Malik亦狠批大會有賄選之嫌後,Beyonce一度傳出缺席頒獎禮。事實上昨日Beyonce在饒舌歌手夫婿Jay-Z陪同下領獎,她的9歲女兒Blue Ivy Carter亦憑母女合作歌曲《Brown Skin Girl》榮登史上最年輕的最佳MV獎得主。除了最佳MV獎外,Beyonce亦憑單曲《Black Parade》,以及跟女新人Megan Thee Stallion合唱的《Savage》,分別贏得最佳R&B歌手、饒舌歌曲及饒舌歌手合共4獎,令到她出道至今累積格林美得獎數目增至28個,刷新女歌手最高紀錄,跟金牌製作人Qunicy Jones平起平坐之餘,她亦以79項提名冠絕女歌手,僅次於老公Jay-Z的80項。

《Black Parade》旨在為黑人爭取平權,年僅23歲便憑《I Can't Breathe》奪得最佳歌曲獎的H.E.R.亦一樣,去年受美籍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殺死的慘劇影響,於是在母親浴室內完成此曲錄音,她在致謝時表示:「沒想到我的恐懼和痛苦會轉化為一股影響力。請大家記住去年夏天經歷的抗爭,我們要為達到目的而改變,並保留這團火。」

BTS飲恨最佳流行組合表演獎

另一樂壇天后Taylor Swift憑《Folklore》獲頒年度最佳專輯獎,繼2010年《Fearless》及2016年《1989》後,成為史上首名女歌手3度奪此殊榮。穿著花裙的她在製作人Aaron Dessner及Jack Antonoff等陪同下,一同上台領獎,更罕有地公開多謝男友祖艾雲支持:「他是首個聽到這張唱片所有創作歌曲的人,能夠在隔離期間跟你一起寫歌,就是最好的時光。」Taylor舊愛Harry Styles亦憑《Watermelon Sugar》贏得最佳流行歌手獎,二人同場不單沒有尷尬,更在台下言談甚歡,當Harry上台領獎時,Taylor在台下大力拍掌以示支持。

韓國男團防彈少年團(BTS)的英文歌《Dynamite》飲恨最佳流行組合表演獎,敗於兩大天后:Lady Gaga和Ariana Grande的合唱歌《Rain on Me》手下,但仍以表演嘉賓身分隔空亮相。事後他們透過手機直播節目Vlive及粉絲通訊平台Weverse分別感謝歌迷支持,成員Suga表示明年會更努力,繼續以格林美獎為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