適時冧老婆 跟父母多溝通 譚俊彥為頭家 好仔兩頭瞞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加入無綫6年的譚俊彥,謹記前輩教落,身為演員總不能原地踏步,應嘗試不同角色挑戰打破規限,才可擴闊戲路。譚俊彥過往大多演木訥、威嚴、沉重略帶黑暗的角色,當接到《失憶24小時》劇本,成全他在TVB主演第一部喜劇的願望。劇中角色「蒙一言」夾在父親與老婆之間,慘成磨心;現實的他醒目得多,是家庭的溝通橋樑,深明「好仔兩頭瞞」之道,將摩擦減到最少。

《失憶24小時》帶有懸疑、具人情味及黑色幽默,入行多年甚少演喜劇的譚俊彥欣賞監製王心慰有膽識,同時也多得經驗豐富的好拍檔郭晉安教路,期望觀眾發現他演殺人角色以外,原來搞笑都得。

他參考自己超級偶像─喜劇之王占基利(Jim Carrey)1994年的電影《絕世孖寶》(《Dumb and Dumber》),為角色「蒙一言」注入戇直傻氣特質,與拍檔郭晉安變身傻佬孖寶擦出火花,並說:「我鍾意拍喜劇,最大偶像是周星馳,再之前是許冠文。一直覺得演喜劇要好高層次,換轉是我,不會識演安哥(郭晉安)的戲,他在TVB經過多年訓練,做得非常好。」

做演員不能揀擇

譚俊彥細數多年前與蘇有朋合作內地劇《非緣勿擾》,角色類似「蒙一言」,都是性格懦弱、小男人和婆媽。當年他很「憎」該角色,因與現實的自己完全不同,卻意想不到內地最多人認識他就是該劇。後來才明白,做演員不能揀擇,做戲要從角色出發去演,而不是從自己角度。

譚俊彥感激監製王心慰發掘他在陰沉角色以外亦有另一面,他說:「Amy姐(王心慰)起初不熟我,第一次記者會上見我少說話,還以為我不開心,其實我『Action』同『Cut』之後是兩個樣。之前幾年太繃緊,無論接到什麼角色,都會擔心別人怎樣睇我,又緊張出來之後是否適合香港觀眾口味,對我來說好多疑惑。到一兩年前接拍《失》,是好放鬆去做,肯嘗試肯搏,又遇到好拍檔,所以有火花,是加入TVB以來,我拍得最開心的一部劇。」

家庭的溝通橋樑

譚俊彥在劇中突然失憶,現實中也偶然如是,他對生日、紀念日、節日的記性特別差,要靠別人或電子科技提醒,試過忘記情人節向太太任祉妍示愛差點激怒對方。因為對數目字不夠敏感,財政大權交由太太掌管。

小事糊塗、大事精明的他說:「做慣演員要死背對白,我記性都算ok,只是有些日子會不記得,但沒有影響與太太之間感情。因為她已經睇化,我們很少鬧交,沒有隔夜仇,而且慢慢有進步,識會買小禮物,製造小驚喜𧨾對方。」

劇中的蒙一言夾在飾演父親的姜大衛和飾演太太王君馨之間,父親與妻子不和令他慘成磨心;譚俊彥相信這種家庭問題,每個已婚男人都有可能面對。他說:「家庭裏有老人家和老婆,不可能和睦到好似做戲咁做,但又未至於變成《溏心風暴》。例如教小朋友的理念會不一樣,我們管,老人家就縱,所以要好小心處理。我太太好好,結婚咁耐都是開心的,因為她是以家庭為重的人,為小家庭奮鬥。」

他認為家人之間互相溝通好重要,一邊是父母,另一邊是陪自己過下半世的人,所以一定要做到「好仔兩頭瞞」,令摩擦減到最少。譚俊彥舉例,長女和幼子的飲食喜好不同,開飯前必須事先講清楚,決定後就不能改變,他認為與家人相處和為人父母都是一種學問,正在學習中。

轉戰無綫 收入穩定

不經不覺入行20年,譚俊彥回顧演藝歷程,想多拍喜劇,不過要視乎天時地利人和配合。他形容現階段是穩定期,財政上能養活家庭,做到想做的事,工作上亦有一定發揮機會,並說:「雖然好多人說在TVB掙錢不多,但都算穩定。以前在內地工作,強姦犯、殺人犯什麼都要演,工作又不穩定,現在是角色選擇較多。如果說10年是一個總結,我在TVB尚有4年時間,未來想轉攻網上,嘗試做KOL。」

自認悶人的他希望透過網上頻道跟志同道合的人研究歷史,又或者以演員身分講拍戲見識,以父母角度分享子女經,純為個人興趣,並不一定與商業化產品掛鈎。

記者:林蘊兒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