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悍戰太平洋:黑色禁區》 兄妹駕駛機械人萬里尋親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2013年起,荷李活科幻電影《悍戰太平洋》一連兩集票房累收7億美元(約54.6億港元),成績中規中矩,暫時未知會否開拍第3集,但卻觸發製作公司改編拍成動畫的靈感,以外傳形式打開年輕人市場的Netflix原創動畫《悍戰太平洋:黑色禁區》(Pacific Rim: The Black),剛於3月4日首播,隨即打入香港、台灣、新加坡及美國等十大收視排行榜,反映觀眾相當受落。

當人類不敵怪獸

跟電影版不同的是,《悍戰太平洋:黑色禁區》動畫改由美日合作攝製,首季共分7集,故事發生在澳洲大陸,巨型怪獸不斷透過「突破點」從地底冒出,太平洋防衛軍派遣巨型機械人「機甲獵人」(Jaeger)對抗,結果人類不敵,軍方下令撤退,被迫棄守澳洲。

動畫主角泰勒與海莉是一對兄妹,父母均是機甲獵人駕駛員,為了對付怪獸,被迫親子分離,雖然他們曾經許諾,一旦聯絡到軍方,便會回來接走子女,結果5年過去,父母一去不返。某日海莉意外發現一部被遺棄在軍方基地的破舊機甲獵人「阿特拉斯毀滅者」,雖然它只作訓練用途,機身不設武器,但兄妹倆仍決定冒險一試,駕駛機械人到悉尼尋找失蹤父母,並為生存而戰。

機械人大戰欠奉

相比《悍戰太平洋》電影系列,動畫版的重點並非機械人與怪獸的戰鬥場面,而是兄妹尋親的歷險旅程。表面上,泰勒與海莉經常吵吵鬧鬧,互不相讓,但每當遇上危機,身為哥哥的泰勒總是捨身相救,血濃於水的親情令人動容。

由於二人駕駛的「阿特拉斯毁滅者」不單型號過時,加上武器欠奉,每次遇到怪獸襲擊,總是捱打居多,對於尋求官能刺激的觀眾,難免感到不是味兒。不過,動畫劇情明顯比電影來得紮實,可謂各有千秋。

改編動畫成趨勢

正當迪士尼忙於把經典動畫,逐一改編拍成真人版電影或劇集,Netflix旗下製作公司卻反其道而行,前作如《碳變:義體置換》、《Ultraman》及《攻殼機動隊:SAC_2045》正是此趨勢下的產物,《悍戰太平洋:黑色禁區》亦不例外,尤其是在全球鬧劇本荒的情况下,把真人版影視作品換上動畫包裝重新推出,完全符合環保要求。

兩年前,有份參與《悍戰太平洋:黑色禁區》製作的傳奇影業曾經表示,動畫版暫定開拍兩季,從首季的開放式結局可見,編劇埋下不少伏線,例如主角父母仍然生死未卜、太平洋防衛軍秘密培育的男孩變成怪獸、戴上面具的神秘孩子是敵是友等,都是下季劇情的焦點。除非今季收視太差,否則按照Netflix傳統,估計未來一兩年該有續集可看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