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球視后上街聲援「停止仇恨亞裔」集會 吳珊卓:以亞裔為榮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3間按摩店於上周二(16日)發生嚴重槍擊案,造成8人死亡,包括6名亞裔女子,事件敲響種族歧視的警鐘,荷李活眾星紛紛響應「停止仇恨亞裔」(#StopAsianHate)運動,憑《嗜血嬌娃》成為金球獎史上首位韓裔視后的吳珊卓(Sandra Oh),日前更走上匹茲堡街頭,公開呼籲美國民眾聆聽亞裔人的聲音,並高呼:「我以身為亞裔人士為榮。」贏得全場掌聲鼓勵。

亞特蘭大槍擊案發生後,宣揚「停止仇恨亞裔」的反歧視社會運動,在全美「遍地開花」,現居當地的亞裔演藝界人士包括吳彥祖、陳法拉、陳冠希及李小龍女兒李香凝等,均表示關注事件,並在社交媒體貼上「#StopAsianHate」標籤,呼籲美國民眾停止仇恨亞洲人。

拍劇空檔出席集會

上周末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匹茲堡街頭,民眾自發舉行「停止仇恨亞裔」和平示威集會,正在當地拍攝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原創劇集《The Chair》的49歲美籍韓裔女星吳珊卓,突然快閃現身,並從活動發起人手上取過「大聲公」,即場發表演說,美國CBS攝影記者剛好身在現場,拍下過程並上載到社交媒體,有關片段迅即在網絡瘋傳。

2019年獲《時代》雜誌選為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的吳珊卓表示:「感謝活動發起人,讓我們有機會團結一起,互相支持和感受對方。在我們的社區裏,終於可以為自己發聲,說出大家的恐懼和憤怒,更要多謝你們願意細心聆聽。」

呼籲民眾伸出援手

吳珊卓鼓勵民眾互相幫助,藉以消除恐懼心理,並反問現場人士:「如果我有事,你們願意伸出援手嗎?」圍觀者以掌聲和喝彩作回應,她即高呼:「我以身為亞裔人士為榮。」為簡短而有力的發言作總結,說罷立即離開現場,防止「星光」掩蓋集會,同時避免「騎劫」活動之嫌,此舉贏得網民一致讚賞。

生於加拿大並已入籍美國的吳珊卓,近期一直關注「停止仇恨亞裔」運動,本月中已透過社交媒體張貼「#StopAsianHate」標籤,又轉載慈善組織的捐款活動內容,呼籲網民向槍擊案死傷者家屬提供經濟援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