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6歲廖啟智胃癌留醫 太太陳敏兒:醫生讚A+病人 努力食三餐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66歲的資深演員廖啟智(智叔),前晚傳出患上胃癌,目前全面停工,並留院接受治療。據傳媒報道,智叔曾一度病危,現時情况穩定,正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私家病房休養,智叔太太陳敏兒昨日約1時10分到達醫院,神情輕鬆,見到記者連聲說:「辛苦晒!」之後她大方企定交代智叔情况,並多次雙手合十答謝大家關心,話畢記掛着老公的陳敏兒,隨即急步入病房。

記者:陳釗

攝影:鍾偉茵

陳敏兒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,智叔的工作不多,於是日日去跑步,所以體能和各方面狀况都很好;去年12月中開始,吃東西時胃部有脹住的感覺,於是往檢查,並確診胃癌,當時已立刻入院接受治療,很感恩遇到很好的醫生,同智叔亦很夾,兩人在病房見面會互相加油打氣,很悉心照顧智叔,「醫生都說智叔是A+的病人,很合作;醫生叫他做什麽都全力配合,譬如他的胃有時真的會不舒服吃不了東西,但醫生說不行,打仗要吸收多些營養,所以現在一日三餐,都似一個責任,智叔會將飯餐努力吃完。大家都知他演戲很專業和投入,做病人都同樣專業」。

樂觀面對 食白粥當鮑魚雞粥

陳敏兒又透露智叔樂觀抗癌,笑說:「我記得有日,他吃粥時說:『嘩!這碗竹絲雞鮑魚粥無得頂!』我說醫院都咁好膳食?其實只是白粥一碗,但看到他識得用很輕鬆、很識得幫自己度過很多挑戰和困難,我心底裏很佩服他。」醫生也跟他們說,作為家人,她和兩個兒子都是A+家屬,「因我們都很冷靜,以及很配合醫生,亦滿足到病人的需要」。

陳敏兒表示智叔這兩日的狀况比較攰,可能因消息傳出後,很多人打電話訪問他,要分心照顧這些事,所以比較疲倦,「我代智叔說話,很多謝大家關心,但太多的關心及問候,對他和家屬來說都是負擔,收到大家關心,如果大家惜智叔,就遙送祝福及愛給他就行了」。

呼籲別來電 恐影響智叔養病

陳敏兒稱其交代已差不多,希望大家不要再打電話給她,她和智叔都不接電話,醫生也不贊成,這樣會影響智叔養病,所以希望大家都合作,「很感謝你們,辛苦各位手足,多謝你們!我要進去了,因他掛住我了,他都需要我的支持。(現時用什麼治療方法?)醫生有很多方法,細節交由醫生去做。(智叔情况樂觀?)他很積極」。話畢,陳敏兒便急步入病房。

每日限一人探病一小時

昨午近2時半,陳敏兒離開病房。問到智叔昨日進食情况?她連聲說:「Ok!(智叔癌症第幾期?)不要問這些了,我已交代得很詳細。」陳敏兒透露智叔面色和前日差不多,只是比較攰,「都是那句,醫生叫不要再費神覆電話,給他多些空間,不要再打電話給他」。她又說疫情下,私家病房探病也有限制,一日只准探病一小時和限一人,有得探已經很感恩;兒子也會來探望爸爸,但有時要返工都無辦法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