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融多喝水 悟出慢活人生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常言道:「多喝水」,這個生活小貼士,有養生、美容功效。踏入2021年,「多喝水」3個字,多添一層意義,化成鄭融新歌,透過音韻歌詞變心靈雞湯,治癒傷痛。唱過多首小故事大道理歌曲的鄭融,被網民封為「教育系歌手」,她毫不掩飾自己的百味人生,試過因負面情緒而關掉情感掣,將所有人拒諸門外。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場地提供:Da FilippoTrattoria@Harbour City

36歲鄭融不經不覺入行18年,先後憑代表作《成人對待》、《終生學習》、《紅綠燈》、《東京百貨》、與周柏豪合唱的《一事無成》,成為K歌小天后,在樂壇佔一席位。

今年她推出新作《多喝水》,是首勵志歌,溫柔地為樂迷打氣,鄭融希望在沮喪或任何情况下,大家聽後會有點領悟和感受到支持,並說:「其實首歌都是我的心靈雞湯,有時人遇到困難、乏力,會好心急,覺得自己好無用。我都遇過,所以想透過歌曲提大家不要心急,重新出發之前就好好休息,不要對自己太苛刻,明天起身又一條好漢,又有機會豐富生命,為時未晚。」

心急無補於事

鄭融自爆以前每逢心急,整個人會好繃緊,所有事情都要立即處理,不然就好似世界末日;但現在學懂先深呼吸,然後去面對,逐步解決。她說:「我正在學習中,好似跟隻狗相處,最近狗狗皮膚病,令我好擔心,其實心急無補於事,反而畀耐性,冷靜去處理會更好。」

這首歌的由來有段小插曲,鄭融表示兩年前的派台歌《13樓的大笨象》反應好好,公司安排了一隻水杯當小禮物送給傳媒,提示大家養成多飲水的健康習慣,她說:「當時我都送了一隻給黃偉文(Wyman),他笑說『你咁鍾意飲水,下首歌就寫《多喝水》給你』這份回禮,我真的意想不到,好開心。」

樂於做「教育系歌手」

歌曲最近推出後引來很大迴響,網民更封她是「教育系歌手」,鄭融看到留言,感覺溫暖,並說:「一定是好留意我的歌曲,才會給我這個封號,之前由我的《健康教育》、《紅綠燈》、《借》到現在,見證我的工作階段和心路歷程,跟歌迷一齊成長,我的歌曲若能令大家共鳴,有所反思,我樂於繼續做『教育系歌手』。」

雖然被封「教育系歌手」,但鄭融也有陰暗面,她說:「五六年前,無論感情和工作上都試過不開心,會沮喪、鑽牛角尖,別人看我好似大脾氣,其實是傷心的表現,因為我將情感掣關上,等自己對身邊所有事物無感覺。但長此落去不健康,經過不停探索,回想從小至大遇到不開心都好少喊,覺得喊就好無用、好失敗,後來恍然大悟,學識透過喊去抒發情感,都算是被工作逼成長,接受生活中一定有高低、痛苦,不用關掉情感掣,近年慶幸跨過一個關口。」

疫下多方發展尋出路

疫情下,鄭融跟很多人一樣,從反思中學習,她說:「以前我不擅解決問題,好多工作取消、延遲,不知點算好,就發呆站着,不敢嘗試。但現在知道不能停下來等待,應該以不同鎖匙尋出路,抱住遊戲性質去挑戰自己,所有事不會睇得太重。」

這段期間,她花時間練彈琴、設計手機殼,還下廚拍片學做KOL,鄭融笑說:「最近學煮家常小菜,煮豬柳炆冬菇、翠玉瓜炒蛋,希望廚藝高手不要笑我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