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真愛基因》計算不了的完美伴侶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劇集《真愛基因》(The One)自本月12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後,隨即登上該台全球十大收視節目之一;講述DNA專家發現尋找完美另一半的方法,並創辦新穎配對服務,雖然大受歡迎,賺了大錢,卻逐步揭開創辦者不為人知的暗黑過去。不過《真》劇甫推出不久,即有評論指出與英劇《黑鏡》的其中一個故事相似。

成立基因配對公司

《真愛基因》全劇8集,分多條主線,講述Rebecca是基因配對集團The One的行政總裁,雖然有人認為這項服務破壞了婚姻規則,但公司業務依然急速擴張,此時泰晤士河發現了Ben的屍體,女警Kate及拍檔Nick上門調查,令Rebecca大吃一驚。

這兇案可說是貫穿全劇的主軸,並不時有回憶場面,包括Rebecca跟James都是基因專家,後者透過研究螞蟻行為,發現基因配對也適用於人在尋找完美伴侶方面,兩人認為有利可圖,唯一欠缺,是要有龐大基因資料庫配合。Rebecca與James的大學同學Ben是室友,並且是對方的暗戀對象,兩人酒後發生一夜情,Rebecca從Ben的電腦盜取其公司的基因資料,準備創業,Ben卻因此被公司解僱。另一方面,Rebecca透過資料庫找到完美對象,並親自實驗,飛到小島認識了經營衝浪生意的Matheus。

女警Kate亦透過配對服務認識來自西班牙的Sophia,兩人經過視像通話多月後,決定到倫敦相見,怎料Sophia剛抵達不久就遇上車禍,重傷昏迷;此時Kate才知道對方不但有太太,也不如先前所述是孤兒,反而有父親及哥哥Sebastian。另一條線則是曾獲Rebecca獨家放料的記者Mark,他跟太太Hannah本來感情甚佳,後者按捺不住好奇心查閱Mark的基因配對資料,獲悉是一名叫Megan的女孩,於是故意結識對方,並成為好友。Mark準備給太太舉辦驚喜生日派對,知道Megan是Hannah新結識的閨密,因而悄悄致電對方邀請她參與派對,怎料為一段婚外情播下種子。

混合《靈魂伴侶》與《小謊言》元素

不過也有人痛恨Rebecca的基因配對公司,男子David不時拿着寫有「地獄製造的配對」紙牌示威,他的太太參加了The One配對服務,最後帶着年幼子女離開了他,怒火中燒的David襲擊前妻的新歡後,連子女撫養權也失去,所以把滿腔怒氣轉向Rebecca。The One的股東Damien亦十分不滿Rebecca,密謀要撤換她,卻敵不過對方的詭計。

雖然《真愛基因》令觀衆想起《黑鏡》,但亦有評論指出,《真》劇更像是《靈魂伴侶》(Soulmates)與《小謊言》的混合體;《靈》劇去年在美國AMC頻道首播(香港觀衆可透過亞馬遜的Prime Video欣賞),全劇6集,以6個不同故事探討完美伴侶的真義,並跟《真》劇用基因為幌子相似,《靈》劇以科技包裝,講述未來的科學家發現了人體內有「靈魂微粒」,繼而研發出新科技,只需像測試視力一樣掃描,就能找到完美伴侶。至於妮歌潔曼(Nicole Kidman)主演的《小謊言》則講述小鎮婦女的婚姻及感情生活,同樣發生兇案及需要守秘。

只能說改編John Marrs小說的《真愛基因》比較貪心,想在8集裏講一宗神秘兇案,即使是頂尖科學家,卻完全不顧道德,終害死幾條人命;為尋找完美伴侶而借助基因配對服務的女警,由第三者變成跟一對兄妹發生三角關係;為剷除異己的集團高層,可以不擇手段;因為好奇與嫉妒心,人妻斷送了本來美好的婚姻……至於科技是否能計算出完美感情生活,此劇在各方面蜻蜓點水,始終沒能提供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