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如蝶翩翩》「爺孫」師徒的熱血芭蕾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有線頻道tvN本月22日推出全新劇集《如蝶翩翩》,講述70歲才開始學跳芭蕾舞的退休長者,與對夢想感徬徨的23歲芭蕾青年,一同成長的故事。此劇在韓國逢周一二晚播出,遭KBS《月升之江》及SBS《朝鮮驅魔師》夾擊,《如蝶翩翩》開播收視僅2.8%,前晚播出第2集,微升至3%,最高瞬間3.6%。成績未如理想,口碑卻比男主角被換掉的《月》劇及歪曲歷史的《朝》劇為佳,被指是近期一眾狗血劇以外的另類選擇。

退休郵差重拾跳舞夢想

《如蝶翩翩》改編自韓國同名網絡漫畫,《清日電子李小姐》韓東和執導,《隧道》李恩美編劇。全劇預計12集,每周播出兩集,每集約60至70分鐘。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收看。

講述退休郵差沈德出(朴仁煥飾)出席朋友喪禮,遇上幾名年紀相若舊友,退休3年的德出向友人表示,為活久一點已戒酒,朋友卻說「為何要活這麼久?」

其後德出70歲大壽,與家人飯敘,但氣氛不太好,長子沈成山(鄭海均飾)為人現實苛刻,現職銀行分行副行長,自覺看到家人不妥就應出言糾正,經常與家人吵架。次女沈成淑(金秀珍飾)是小公司的經理,丈夫從政10年,多次參加區議員競選均落敗,一貧如洗,成淑遂向家人借貸度日。么兒沈成寬(趙福來飾)兩年前突辭去醫生工作,轉行拍攝紀錄片,令家人無法理解。

終日無所事事的德出,某日經過著名芭蕾舞蹈員奇勝周(金太勳飾)開設的私人舞蹈室,看見李采祿(宋江飾)在練習,被他優美的舞姿打動,加上居住在療養院的好友留下遺書後自殺事件所影響,德出決定重拾兒時當芭蕾舞蹈員的夢想,並懇求奇勝周教他跳舞,但對方把德出交予采祿教導,還要求德出擔任采祿的經理人,貼身照顧即將面對舞蹈團甄選的采祿。采祿雖然有芭蕾天分,現實生活卻不容許他全心全意投入。母親早逝,父親坐監,他為了生計,要一邊打工一邊練舞,加上高中同學一直纏繞着他,指罵他「不能活得好!」暗示采祿有難以啓齒的過去,也養成他冷酷、沉默的個性。

兼任經理人照顧周到

《如蝶翩翩》首兩集劇集簡潔,不僅看懂故事及角色人物的背景,也有德出與采祿向夢想進發的感人情節。采祿起初不情願當德出的教師,於是開出條件,要他在一周內練習芭蕾舞式企立,並要維持一分鐘才答應教授。面對這項幾乎不可能的考題,德出未有認輸,最終堅持下來通過測試。每當德出談到芭蕾舞時,其雙眼會流露出像小孩子看見糖果的眼神,他害羞地穿上芭蕾舞衣的一幕,給人既可愛又實在的演出。這對「爺孫」師徒關係也火花十足,德出當上采祿的經理人後,將采祿的生活細節一一記錄下來,不但送上暖心飲品,還因怕對方受傷,替他完成兼職工作。

飾演德出一角是現年76歲《絕妙的遺產》資深男星朴仁煥,他早前在記者會表示,在年輕人為主的電視劇世界,他一直是演某人的父親、祖父,相隔多年再次擔正感到榮幸。其實近年不少韓國影視作品以資深演員掛帥,並贏得好評,如《不能說的故事》羅文姬、《耀眼》金惠子及《農情家園》尹汝貞等,後者更勇闖荷李活,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,所以資深演員也有發光發熱的機會,正如《如蝶翩翩》所言,退休不等於等死,長者也可以開拓第二人生。

至於劇中另一男主角宋江,曾主演Netflix原創劇《Sweet Home》及《喜歡的話請響鈴》,外形與演技兼備,加上深邃眼神,相信很快就能吸引觀眾的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