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 還超級英雄一個暗黑噩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長達4小時的導演剪輯版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(Zack Snyder's Justice League),千呼萬喚終在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及HBO Go登場,由於粉絲反應太過熱烈,上周四(18日)首播當日,HBO Go的香港及台灣伺服器一度癱瘓。到底薩克薛達重新剪接的DC超級英雄片《正義聯盟》,是否稱得上「史詩式」大製作?跟《復仇者聯盟》導演佐斯維頓(Joss Whedon)接手埋尾的原裝版本又有何不同?

華納不滿導演終換人

首先簡單說明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的來龍去脈:根據華納電影公司的官方說法,2017年《正義聯盟》上映前夕,導演薩克薛達(Zack Snyder)不堪女兒自殺的沉重打擊,決定辭去所有職務,佐斯維頓臨危受命,然而後者剪輯的版本,粉絲拒絕收貨,更發起#ReleasetheSnyderCut運動,要求電影公司重新發行薩克薛達版本,結果促成這個4小時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面世。

然而在薩克薛達近期訪問中,間接證實《正義聯盟》臨時換人的傳聞可信:據報電影公司不滿他的故事和風格,雙方在無法妥協的情况下,唯有棄車保帥,更令導演原本構思的《正義聯盟》第2和3集胎死腹中。為了完成個人和粉絲的心願,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還原DC超級英雄漫畫的暗黑風格,更為主角帶來連場噩夢。

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收錄兩個半小時從未曝光片段,令到這個版本的規模變得更加宏大。最近有網民統計,新版有約135個明顯改動,包括舊版以亨利卡維(Henry Cavill)飾演超人壯烈犧牲後,各地民眾對他的悼念,以及奸角荒原狼趁機派遣爪牙四出查探3個擁有恐怖力量的「母盒」下落,為電影揭開序幕;新版直接跳過,由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扮演蝙蝠俠遵從超人遺願,組織正義聯盟保護地球開始,力邀水行俠(積遜莫瑪飾)及閃電俠(艾薩米勒飾)加入。同一時間,荒原狼已親自領兵,先後從亞馬遜和阿特蘭堤斯兩族手上搶走母盒,只欠鋼骨(雷菲沙飾)父親收藏的最後一個,便能完成主人的滅世心願。

強化閃電俠鋼骨背景

新版最大改動,就是終極奸角達克賽德隆重登場。他是荒原狼的主人,後者為了贖罪,甘願當其跑腿,為他蒐集3個母盒,這個改動無疑令到《正義聯盟》故事變得更加完整,亦為第2和3集埋下伏筆。遺憾的是,華納發言人早前宣布此片將不會再拍續集,白白浪費了導演的心血。

其他重要改動還有閃電俠及鋼骨的背景,由於他們尚未有獨立電影,觀眾對於二人的身世,僅透過舊版所知不多,新版除了提及閃電俠跟女友相識的過程,有關鋼骨的篇幅更是大增,包括他的大學生活、母子關係、與父親感情疏離的原因等,令到他在電影的地位,變得更加重要。反觀姬兒加杜(Gal Gadot)飾演神奇女俠已有兩集獨立電影面世,新版戲分未見明顯增強,亦算情有可原。

火星獵人小丑登場

原有角色得到強化,新角色更是談論焦點。薩克薛達早在前作《超人:鋼鐵英雄》已為火星獵人登場埋下伏線,新片終於證實他就是曾以史旺維克將軍身分作掩飾的超級英雄。他在《薩克薛達之正義聯盟》兩度登場,先喬裝超人之母,登門鼓勵他的女友露薏思(愛美雅當絲飾),最後以真身出現在蝙蝠俠眼前,以示友好。

曾在《自殺特攻:超能暴隊》扮演小丑的謝勒力圖(Jared Leto),亦在新版的最後一個彩蛋片段壓軸登場。講述在蝙蝠俠的「噩夢」中,滅世已經降臨,神奇女俠跟水行俠亦已陣亡,祖曼堅尼路(Joe Manganiello)飾演奸角喪鐘卻跟蝙蝠俠及閃電俠等同行,途中遇上宿敵小丑,彼此舌劍唇槍一番後,小丑竟提出合作建議,究竟是迫不得已還是有詐?

雖然《正義聯盟》已成絕響,但在舊版遭刪剪的內地男星鄭愷扮演華裔科學家Ryan Choi,卻有望獨立成篇,以超級英雄原子俠身分再度登場,相信會受內地觀眾歡迎吧?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