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浪跡天地》法蘭西絲麥杜文有望三度奧斯卡封后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浪跡天地》(Nomadland)去年9月在威尼斯影展贏得最高榮譽金獅獎時,很少人知道導演趙婷是誰;經過半年,獲得無數獎項後,內地80後女導演有可能締造歷史的關鍵時刻,反而置身敏感政治風暴的浪尖,被指辱華,原定配合奧斯卡頒獎禮的大陸映期忽然無蹤,都算始料未及;《浪》片得其成,除趙婷的才華,身兼監製的主角及兩屆金像影后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,其實功不可沒。

看了《再生騎士》找趙婷執導

下月1日在港上映的《浪跡天地》,改編自女記者Jessica Bruder撰寫的報道文學《游牧人生》(Nomadland: Surviving America in the Twenty-First Century),為金融風暴後美國中老年的現代浪人,或稱無殼一族,留下躍然紙上的紀錄。法蘭西絲麥杜文正是該書的讀者,並且非常喜歡,更親自洽購版權,準備搬上大銀幕。

她看過趙婷的前作《再生騎士》(The Rider),講述一名原住民牛仔歷經傷患後堅持出賽的故事;很接近《浪》片風格,都是以美國廣闊的中西部為背景,同樣素人參演,虛實交錯,還有自決的命題。不能不讚賞法蘭西絲的慧眼,為想拍的題材,找到合適的導演。跟《再》片迥異之處,也許就是《浪》片主角Fern是女人,是法蘭西絲有份創造的虛構人物,「或許像電影《搜索者》(The Searchers)裏尊榮(John Wayne)的角色,都是沒有過去與未來,只有現在,來去無蹤;但Fern不同,她是女人,有很多隨身物品,看她的小貨車,滿載回憶」。她曾在訪問中如是說。

《浪跡天地》講述Fern來自內華達州的小鎮Empire,石礦廠關閉,小鎮如死城,半生在這裏生活的Fern,在丈夫Beau因病逝世後,決定收拾行囊,全放在小貨車上,展開游牧之旅,其間遇到形形色色的同道人,有人繼續在路上,有人選擇回歸家庭,片末是Fern重回小鎮,看看昔日的「家」,然後重新上路。

Fern也就是法蘭西絲

或者應該說,書本《游牧人生》給了《浪跡天地》一個基調;事實上,書中的人物如Bob Well、Swankie、Linday May等都在電影中粉墨登場,他們及原著作者Jessica Bruder也說《浪》片真實,後者稱,「給了我回憶,因為感覺很真實,電影捕捉了那個我熟悉的氣氛」。事實上法蘭西絲麥杜文一直嚮往這種生活,她在一個訪問中表示,40多歲時已跟《二百萬奪命奇案》金像導演丈夫祖高安(Joel Coen)說:「當我65歲時,我會改名Fern,抽長好彩的煙,喝Wild Turkey的威士忌,我會登上小貨車,然後走自己的路。」法蘭西絲還給趙婷看了很多她以前的照片,成為劇本裏Fern角色的基礎。如果看過電影就會發現,早有提示,Fern也就是法蘭希絲本人,像她要到一個營地登記時,接待員找不到她的名字,Fern就說:「試試『麥杜』……」還有片中Fern很珍而重之的一套秋葉圖案碗碟,也是法蘭西絲的真實寫照,那跟她大學畢業時,父親送給她的一模一樣。另外,有一幕Fern重遇以前教導過的女孩,問對方可記得她教過的詩句,那女孩緩緩念出《馬克白》的經典對白,《馬克白》正是法蘭西絲高中時演出過的重要劇目……種種細節,都是法蘭西絲的經歷,潤色了趙婷的劇本。

法蘭西絲麥杜文曾先後憑《雪花高離奇命案》及《廣告牌殺人事件》在奧斯卡封后,亦是圈中少有的大滿貫女演員(奪得金像、艾美及東尼等分別代表影視及舞台劇的獎項),下月舉行的奧斯卡頒獎禮,她大有機會第三度掄元。現年63歲的她近年愛素顏出鏡,即使出席頒獎禮也脂粉不施,完全坦蕩,自信滿滿,早前更成為時尚雜誌《Vogue》封面人物,給人看到另一面的她。

(明日再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