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啟智臨終前記掛未圓心願 陳敏兒現身心情平復:我OK呀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資深演員廖啟智上周驚爆患上胃癌,至前晚(28日)不幸病逝,終年67歲。廖啟智遺孀陳敏兒痛失數十年伴侶,強忍悲痛為亡夫辦理身後事。她昨晨駕車到清水灣鄉村俱樂部,之後再到佐敦一幢商業大廈。她略顯疲態,面對傳媒追訪表現平靜,透露心情OK。廖啟智生前病情曾經惡化、兩度心臟停頓,他有遺願是圓導演夢,執導電影《翻兜人生》,他離世前曾託付好友田啟文幫他完成這部電影。

記者:鍾偉茵、鍾一虹

廖啟智(智叔)一直樂觀積極抗病,突然逝世令人惋惜。智叔前晚在家人陪伴下離世;家人不捨,盼將來在天家再聚。

智叔遺孀陳敏兒昨晨11時許離開火炭寓所,先駕車到附近接載女友人,之後到清水灣鄉村俱樂部,由於她並非會員,故到達閘口時,要先停車登記才可入內。陳敏兒和女友人逗留至下午2時許才離開,其間她關心問守候的記者:「你哋等咗咁耐,食咗飯未呀?」問她心情是否平復?她說:「我OK呀,多謝大家!你哋快啲去食飯啦!(是否在此處辦追思會?)唔會呀!」她之後到佐敦一幢商業大廈。問她是否辦理智叔的身後事,她說不是,隨即上樓。翻查資料,智叔2002年曾在清水灣鄉村俱樂部養龜池舉行基督教浸禮。

3年前為《翻兜人生》覓投資者

智叔一直有心願做導演,2018年他出席影視博覽的「綠燈行動」講座,為其首部執導電影《翻兜人生》尋覓投資者,當時他透露該片以珍惜生命為主題,他希望能開拍,令自己繼演員夢後能發第二個夢。遺憾智叔離世前仍未能達成導演夢。

田啟文承諾為智叔圓夢

好友田啟文透露跟智叔計劃去年底開拍《翻兜人生》,由智叔做導演、他做監製,想提攜有志加入電影圈的年輕人,但智叔患病後將計劃推遲。智叔留院期間,他們有保持聯絡;他表示一直鼓勵智叔,會等他康復再拍。田啟文說:「大約個多星期前,智叔有日搵我,叫我繼續搞部戲不要等他,他說自己死咗兩次,因心臟停頓過兩次,醫生救番。他覺得部戲是他未了心願,交帶我繼續搞,他去世前一日仲問緊我呢件事,問我會唔會因為他不在部戲就停低,我應承他無論怎樣都會完成部戲。他聽完可能了咗件心事,就走了。」田啟文說智叔與達哥(吳孟達)差不多時間患病,接連痛失好友,非常傷心。他稱智叔好積極接受治療,有信心打贏這場仗,無奈最後離開大家。

6部遺作未上映

智叔是實力派演員,演技精湛,獲圈中人推崇,他突然離世是演藝界損失。智叔仍有6部遺作,包括與周潤發合演的《驕陽歲月》、電影版《尋秦記》、《女人街‧再見了》、《一級指控》、《世上只有爸爸好》及《G風暴》。智叔在《女人街.再見了》飾演售賣衣服的小販,早前劇照在網上流傳,曾被誤傳智叔生活拮据要在街頭賣衫,智叔的經理人公司澄清是劇照及花絮片,保留追究假新聞的權利。至於《一級指控》年前曾有消息指準備安排上映,但其後有指因「技術問題」取消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