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事務所刪除「一個中國原則」聲明激嬲網民 Mamamoo恐失內地市場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國女團Mamamoo成員華莎、頌樂和玟星剛與RBW娛樂公司續約,暫時解除拆伙危機,事務所卻陷入另一場公關災難,前晚RBW突然透過社交媒體發表聲明:「我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。」數小時後刪除帖文,原因是「內部沒有協商」,此舉隨即觸怒內地網民,要求事務所滾出中國,就連Mamamoo亦受牽連,不少人表示要「脫粉」,就算續約亦恐已失去內地市場。

成軍7年的Mamamoo,隊員頌樂、玟星和華莎先後跟事務所RBW續約,尚欠輝人仍未動筆,公司表明絕不讓組合解散,粉絲以為鬆一口氣?噩夢原來剛開始。有傳網民不滿RBW旗下日本藝人井汲大翔參加內地選秀節目《創造營101》期間,被翻出曾把台灣及香港稱為國家的言論,前晚RBW透過微博發表聲明:「我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。」贏得網民讚賞。

事隔數小時後,昨日凌晨RBW突然刪除帖文,原因是「內部沒有協商好的內容的帖子給大家帶來了混亂,非常抱歉」,有關言論再次激起民憤,紛紛留言指摘「RBW一分錢也別想在我手裏撈」、「一個中國無可否認」;亦有網民替Mamamoo辯護「是公司的錯不是女兒的錯」、「喜歡四姐跟公司無關,與國籍無關」等。

《黑道律師》刪除內地品牌植入廣告

中韓網民最近為泡菜、韓服等起源問題,多次隔空對罵,SBS電視台新劇《朝鮮驅魔師》主角張東潤以月餅、餃子、皮蛋等中國食品招待西方傳教士,亦惹起韓國網民不滿,終令劇集腰斬收場;宋仲基與全汝彬合演tvN劇集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,早前出現二人進食內地品牌「自嗨鍋」韓式拌飯的植入廣告,同樣觸動韓國觀眾神經,對此表示反感,要求刪除畫面。

購入《黑道律師文森佐》播映權的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昨日表示,韓國網上版本已經刪剪有關片段,至於香港、台灣及美國等地則需時2至4個工作天,新版將會陸續完成。

韓劇改編內地小說惹不滿

在中韓關係敏感時刻,新劇製作變得如履薄冰,由韓石圭、鄭有美及廉惠蘭等主演,改編自內地作家紫金陳小說《長夜難明》的JTBC新劇《直到早晨天亮》,有傳獲騰訊投資,亦有指小說內容含有政治宣傳作用,令到新劇未播,韓國網民已反感;製作公司昨日澄清,原著涉及共產主義的內容和角色,已根據韓國實際情况作出80%改編,而且新劇資金來源與內地無關,希望可以釋除觀眾疑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