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國榮逝世18年 「哥迷」素服默哀 許冠傑獻Sing念故友:願哥哥感應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昨日是張國榮逝世18周年忌辰,疫情下無礙張國榮摯愛唐鶴德、好友及「哥迷」對他的懷念。昨日於寶福山張國榮靈位前,擺滿他最愛的玫瑰襯蝴蝶蘭與紙鶴;當年張國榮離世的中環文華東方酒店外,有來自世界各地「哥迷」送上的花籃與花束,成一片花海,有人一身素服默默站立悼念。晚上又有《想你 張國榮》音樂會,許冠傑、李克勤、莫文蔚、張智霖等以維港作背景,演唱張國榮的經典金曲以懷念。

記者:鍾一虹、林蘊兒

唐鶴德曬哥哥舊照:想你了

張國榮(哥哥)的摯愛唐鶴德(唐唐)昨日在社交平台分享一張哥哥的遊船河照片,赤膊面對鏡頭露笑容,唐唐簡單留言:「想你了!」短短3個字但情更深。近年唐唐會在特別的日子在網上分享跟哥哥的合照。昨晚舉行的《想你 張國榮》音樂會,也是獲唐唐與哥哥生前的經理人陳淑芬答應才舉行,在疫情下送給哥迷。是次網上音樂會於YouTube Superchat 所得的「課金」將不扣除開支,全數捐贈「惜食堂」製作飯餐,幫助有需要的人士。音樂會前晚錄影,唐唐也親自到場打氣。

昨晚音樂會網上播映,健康.旦YouTube頻道高峰時期有7.4萬多人同時收看,未計算其他平台的點擊數目。演唱會現場有數十人樂隊奏出音樂,以哥哥唱的《明星》揭開序幕,主持鄭丹瑞表示,今次活動以哥哥的名義做,希望籌款能幫助弱勢社群、長者及疫情下的失業人士,鄭丹瑞相信哥哥知道一定會笑着答:「好呀!」因他就是大家心目中永遠的哥哥。

張智霖掀網民政治罵戰

打頭陣歌手是莫文蔚,分別唱出《春夏秋冬》、《怪你過份美麗》。李克勤演唱《想你》、《為你鍾情》,無伴奏人聲樂團(A Cappella)Metro Vocal Group 獻唱《追》、張智霖演唱《風繼續吹》與《風再起時》。後者演出時有網民留言不滿他的政治立場,亦有網民反駁,變網上罵戰,也有網民指音樂會應該只是懷念哥哥,不應提政治。

音樂會播放哥哥生前的演出,包括昔日的MV、電影及演唱會讓觀眾重溫昔日風采,其中哥哥跟鍾楚紅、張曼玉到巴黎拍攝的音樂特輯《日落巴黎》片段,令人回味。演出歌手沒多說話,直至壓軸演出的許冠傑,他分別唱了《沉默是金》與《有誰共鳴》,他唱《有誰共鳴》最後一句特意將歌詞改為「夜闌靜 願哥哥可感應」,許冠傑說:「作為張國榮的好朋友,接下來這首歌,我希望代表他送給多年來都喜歡他的全球『哥迷』,希望大家珍惜香港這塊福地,更加要珍惜張國榮這位聲色藝俱全的歌手, 送給大家《珍惜》。」

中環文華酒店變花海

昨日也有不少哥迷到哥哥當年離世的中環文華酒店外懷念偶像,圍繞酒店外擺滿了花籃與花束,下午過後,陸續有「哥迷」拖男帶女到場獻花,鮮花鋪滿一條街;花海中發現一封哥哥於1990年簽發的感謝信,答謝韓國粉絲的愛與關懷。另有荔芋酥配鮮花放地上,也有「月亮代表我的心」設計花牌以滿天星加氣球砌成,亦有花束附悼詞和靚相懷緬偶像。不少內地網紅也到場做直播,唱哥哥的金曲悼念。傍晚6時43分,亦是哥哥當年墮樓的一刻,不少穿黑素服的哥迷站在酒店外一旁,凝視着哥哥出事位置默哀,黯然神傷。

陳淑芬寶福山拜祭哥哥

哥哥生前的經理人陳淑芬與兒子家豪,還有前助手Kenneth與好友連炎輝昨晨到寶福山拜祭哥哥,陳淑芬帶同哥哥最愛的糕點美食外,還有他最喜歡的玫瑰襯蝴蝶蘭,將「哥迷」的愛與祝福帶給遠方的他。受疫情影響,陳淑芬暫停跟「哥迷」在寶福山的約會,各地的「哥迷」包括重慶、北京、江西、廣州、上海、南寧、台灣、日本、韓國及越南等地,都越洋送上鮮花和紙鶴表達心意。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