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大導現身電影節撐《七人樂隊》 杜琪峯憶故友林嶺東:拍出許鞍華風格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第4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」前晚在文化中心舉行開幕禮,由7大導演聯合執導的《七人樂隊》成為開幕電影,其中5名導演杜琪峯、洪金寶、許鞍華、譚家明及袁和平聯同演員任達華、余香凝、龔慈恩與女兒林愷鈴、胡子彤及張達明等出席,電影節大使郭富城亦現身支持。杜琪峯提到已故導演林嶺東:「部戲令我覺得這是另一個他,認識他這麼久也不知道,他拍出來的風格有點似許鞍華 。」

《七人樂隊》由7名導演各自執導一個單元故事,包括洪金寶《練功》、許鞍華《校長》、譚家明《別夜》、袁和平《回歸》、杜琪峯《遍地黃金》、林嶺東《迷路》及徐克《深度對話》。

許鞍華:阿杜給予很大自由度

其中許鞍華的《校長》由吳鎮宇、馬賽主演,她說:「該片於2014年拍攝,當時阿杜(杜琪峯)找我時,因未有戲開便一口答應。電影橫跨多個年代,由1950年代開始,大家抽籤負責哪個年代,抽了可以交換,我抽中1960年代,這是我年輕熟悉的年代,沒跟其他人交換。監製阿杜給予很大自由度,我有畀劇本對方睇,佢話得啦!其實都唔知有無睇。」

城城:《風再起時》不涉題材敏感

連續3年擔任香港電影節大使的郭富城(城城)自認是電影迷,一定會入戲院支持。他與梁朝偉主演電影《風再起時》原定在電影節放映,但臨時被抽起,他說:「據我所知因電影有技術上調整。(傳因題材敏感?)完全不關事,《風》片是商業電影。」《風》片拍完已3年,遲遲未上映,他不知原因,認為導演可能想做得更完美才上映,他很期待。

「教女兒做功課盡父親責任」

廖啟智(智叔)日前因胃癌離世,郭富城說:「好突然、好難過,跟智叔合作過多部電影,好欣賞他對每個角色的投入,深入揣摩,值得我們尊敬。他離世好可惜,會永遠懷念智叔。」談到日前被影到一家四口到沙灘?城城說:「小朋友需要空間,是成長過程,疫情下很多工作延期,多了時間陪伴小朋友成長,是作為爸爸和家長的責任,小朋友和我都很開心。(這段時間要教女兒做功課?)她們的功課暫不複雜,升讀小一後壓力會較大。」

龔慈恩爆女兒吃道具魚

龔慈恩與女兒林愷鈴分別為《七人樂隊》演出不同單元,龔慈恩首次與林嶺東合作拍單元《迷路》,從對方身上學到很多,「一直覺得林大導拍男人戲居多,又以為他好惡,其實他為人好好,又肯教導我們,跟他傾劇本時,他講得好仔細。故事講三代關係,有非常濃厚的香港情懷」。林愷鈴演出袁和平執導單元《回歸》:「故事講香港回歸,跟飾演我爺爺的元華原本有隔膜,在關係愈來愈好時我便移民,大家依依不捨。1997年我未出世,但電影描寫香港人善變、聰明和堅強,都感受好深。」龔慈恩爆女兒被劇組取笑將道具魚吃掉。林愷鈴解釋:「該片是我第二部電影,什麼也不懂,覺得浪費便食晒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