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農情家園》粗生粗養的移民真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農情家園》(Minari)去年在辛丹斯電影節贏得評審團大獎,上月舉行的金球獎頒獎禮亦捧走最佳外語片殊榮,並角逐美國演員公會(SAG)整體演出、最佳男主角及女配角3獎,以及獲奧斯卡最佳電影、導演等6項提名;其中扮演外婆的《神女觀音》韓國資深女星尹汝貞,戲分不及史蒂文元和韓藝璃,甚至飾演她外孫的Alan Kim,尹汝貞卻是片中靈魂人物,之前已先後贏得多個影評人組織的最佳女配角殊榮。《農》片日前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,明日還有一場,若錯過了要等到本月22日才正式公映。

導演的童年回憶

《農情家園》可說是美籍韓裔導演鄭一朔的童年回憶,講述1980年代初,韓國移民家庭:爸爸Jacob、媽媽Monica、女兒Anne及兒子David,從加州開車來到阿肯色州荒野,Jacob準備在這裏務農,Monica擔心David的心漏症惡化,認為無論當地的偏遠環境和耕種生活都不適合一家人居住,Jacob卻執意留在當地,既要面對水源匱乏的問題,農產品賣不出去,更添經營困難,夫婦倆需要到養雞場打工,幫補家計,Monica於是邀請遠在韓國的母親來到美國照顧兩名外孫。

外婆帶着家鄉美食和大筆現金來到美國,支持獨生女Monica;David對於要跟外婆同房,卻暗地不滿,加上對方爛賭、不會煮食,更與他心中的「外婆」形象,大相徑庭。隨着他受傷後外婆悉心治理、一起玩韓式啤牌,以及毫不吝惜的讚賞與鼓勵,兩人漸漸建立親密關係。可是Jacob與Monica面對家庭的價值觀也漸行漸遠,婚姻瀕臨破裂邊緣,最後這頭家會凝聚一起,還是四分五裂?留待觀衆入場找尋答案。

「水芹」的寓意

片中提出幾個重點,其一是韓戰,《神臂大叔》韓藝璃扮演的Monica,其父在韓戰逝世,尹汝貞飾演的Monica媽媽,淪為寡婦,獨力撫養女兒長大,Monica卻跟丈夫移民美國。另外《燒失樂園》史蒂文元飾演的Jacob,幫他務農的Paul是虔誠教徒外,也是參加過韓戰的美軍,兩人可說一見如故。

Monica是賢妻良母,十分着緊子女,本來移民到美國是她跟Jacob想尋找更好生活的決定,怎料移居當地後反而經常爭吵,背棄了當初拯救彼此的承諾。David天生有心漏症,有隨時早夭的可能,所以Monica和Jacob總是不讓他奔跑,又經常提及上天堂等。外婆抵達美國後,教育孩子,尤其是對體弱多病的David,抱持的是相反態度,經常讚賞與鼓勵,讓他走遠路,甚至跑步;帶他到溪邊,播下水芹的種子,告訴他這植物粗生,選對土地就可茁壯成長,而且用途廣。「水芹」(Minari)正是此片的原名,就像對待David,貼近自然的生活,讓他不藥而癒。Jacob執意要到偏遠地方耕種,開井尋水源,辛苦下田工作至雙手也抬不起來,卻不喊苦;踏在泥土上,才感受到真實的生活。栽種水芹、發掘水源、開墾農地等移民要落地生根的寓意,片中可說隨處可見。Jacob想讓子女看到自己成功一次,更是典型亞裔父親的形象。

鄭一朔以親身經歷,編導了《農情家園》,移民只是表皮,家庭才是本位,就算不是韓裔,相信對於很多移民都有很深感受;所以更好奇他下齣新片、執導真人版《你的名字》,到底會是什麽風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