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G頒獎禮《藍調天后》卓威稱帝維奧拉封后 73歲尹汝貞膺女配 韓星零的突破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疫情影響,第27屆美國演員公會頒獎禮(SAG)預先錄影,並濃縮成約1小時節目,香港時間昨早在美國TBS及TNT頻道播出;SAG舉辦27年以來首次電影4大獎全由非白人包辦,除了一如日前網上瘋傳的得獎名單: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奪整體演出獎、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及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稱帝封后,以及丹尼爾卡魯亞(Daniel Kaluuya)憑《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》奪最佳男配角獎之外,僅最佳女配角獎跟網上流傳名單不同,《農情家園》韓國女星尹汝貞勝出,並成為首名韓國女演員得此殊榮。

近年荷李活響起一片種族多元的聲音,終於在今年SAG的電影賽果得以體現,最佳男女主角及配角4大獎項,首次全由非白人演員奏凱。其中73歲韓國資深演員尹汝貞,憑《農情家園》擊敗《波叔出城2》瑪莉亞巴卡路華(Maria Bakalova)等對手,贏得最佳女配角獎,成為歷來首名韓國演員得此殊榮,此前只有加籍韓裔女星吳珊卓(Sandra Oh)能在電視獎項締造佳績。

卓威遺孀代致謝

尹汝貞在《農情家園》扮演韓藝璃的母親,從韓國千里迢迢到美國阿肯色州荒郊,幫女兒照顧兩名年幼外孫。有別於傳統祖母形象,她藉着慈愛、大自然和張弛有道的方式,身教孩子如何生存,十分搶鏡。她在韓國既是綜藝節目主《尹食堂》系列台柱,也演出過《下女》等電影,是家喻戶曉的演員。對於得獎,尹汝貞表示震驚,不時以手掩面,「我不知道怎樣形容自己的感受,我正在被西方人認識了」,婚後曾移居美國的尹汝貞自言英語不是很好,「我不知道,我說得對嗎?」其餘候選人齊聲道:「對!」並紛紛祝賀她。尹汝貞說:「我真的很高興,多謝美國演員公會。」她又逐一向幾名對手致謝。

卓威博士文是首名在同一屆SAG可獲4項提名的演員,結果憑《藍調天后》小號手角色捧走最佳男主角,去年8月秘密抗癌不治的他,終年43歲,由遺孀利華(Taylor Simone Ledward)代為致辭,除多謝卓威雙親、同片拍檔維奧拉戴維絲、編劇奧古斯威爾遜(August Wilson)及監製丹素華盛頓(Denzel Washington)外,她又套用了卓威的話稱,若看到世界不公,就要當個鬥士,從思維起撥亂反正。扮演霸氣十足「藍調天后」Ma Rainey的維奧拉戴維絲,亦榮膺影后;她在鏡頭前先跟丈夫親吻,並多謝編劇奧古斯及「美麗的卓威」,又不忘感謝其他角逐影后的對手。

《芝加哥七人案》贏整體演出獎

至於電影最佳整體演出獎,落在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編導的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身上,片中扮演法官的法蘭朗基拿(Frank Langella)代表其他演員致謝時引用馬丁路德金所言,「『上帝給我們領袖』,馬丁路德金1968年被冷血槍殺前如是說,極為不公義;他死後18個月,芝加哥七人案開審,受腐敗的法官(我飾演)支配,艾朗堅決要訴說這故事,透過他導演,把一群不同的演員變成整體」。片中扮演前司法部長克拉克的米高基頓(Michael Keaton),繼《飛鳥俠》及《焦點追擊》後第三度奪得整體演出獎,亦成為SAG的一項紀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