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應召女王》 法國「霞姐」的傳奇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法國片《應召女王》(Madame Claude)本月2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曾打入十大收視榜;不過口碑麻麻,改編自傳奇女子的故事,又有大量裸露鏡頭,結果倒是後勁不繼。

真人真事改編

《應召女王》講述1960年代巴黎,Claude夫人稱霸性工作業界,周旋政商名流之間,直到一名富有的年輕女子出現,可能顛覆她的賣淫王國。

以上是網上有關該片的介紹,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。Claude夫人是傳奇人物,原名Fernande Grudet的她上世紀60年代在巴黎是賣淫行業的領頭人物,號稱率先經營應召服務,旗下有數百名漂亮女孩效力,來消費的客人都是政商名流,包括美國總統甘迺迪及著名影星馬龍白蘭度(Marlon Brandon);片中其中一幕就描述Claude夫人知道馬龍即將上門,群鶯急忙收拾地方之餘,隨即一字排開讓對方挑選,當然這巨星角色,只見背影,省卻找個似樣演員的煩惱。

據報現實中的Claude夫人挑選應召女郎十分嚴格,取錄後還要上堂學習不同語言,接受文化薰陶,甚至不惜付款讓她們整容。Claude夫人的應召生意走高檔路線,收費不菲,自然收入也豐厚,傳聞她高峰期,每年可賺60萬英鎊(約600萬港元),並擁有很多物業。事業走下坡時曾逃到美國幾年,返回法國後因逃稅而入獄。

片中Claude夫人怎樣周旋在警察、政府官員及客人之間,套取情報,交換「保護罩」,雖有着墨,但不算深刻。編導特別安排了虛構的角色Sidonie,花不少篇幅描述她與Claude之間恍如師徒、朋友與母女的複雜關係。Sidonie出身富裕家庭,受良好教育,漂亮高雅,跟Claude與其他應召女郎都不同,她是自願賣淫,還自詡天生食這行飯,很快就成為Claude最掙錢又最得力的助手。片中講述她小時候被父親性侵,決定提告,Claude最初潑冷水說這是男人主導的世界,預言Sidonie告不入;後來某個朋友逝世及她落難,Claude改變了說法,自言生命中很多人曾告訴她行不通,她不理會繼續做,結果就成功了。

其實Claude有一名女兒,自小交給媽媽照顧,母女倆並不親近,甚至有一幕女兒跟外婆離開了,聲言不想學她。到女兒結婚懷孕,兩人才再次聚首,但Claude的一句,「希望你誕的是兒子」,母女又不歡而散。這個女兒的戲分,遠不及Sidonie多。

片末交代Claude晚年到了尼斯,現實中的她2015年底逝世,享壽92。

港片有齣《霞姐傳奇》

30年前有齣港片《夜生活女王霞姐傳奇》,跟《應召女王》有點相近,雖然前者並非真人真事改編;故事講述葉子楣飾演的霞姐由應召女郎做起,從其事業興衰,見證香港淫業的變遷。其後她成為夜總會女王,變得富有,女兒卻成為心頭大石。跟Claude夫人一樣,霞姐也有女兒不悔(黎姿飾),被霞姐其中一名男友企圖性侵後,母女反目,更悲劇收場,結局就是霞姐集合曾為她效力的女孩,設局為女兒報仇。兩片的時空亦相近,只是《夜》片不涉政圈,但同樣要跟警察建立亦敵亦友關係,直到廉署成立才告終;另一方面,霞姐又有黑道中人撐腰,黃黑關係唇齒相依,似乎普世皆然。片中也有霞姐教導「下屬」的戲分,但很明顯跟Claude的高檔路線不同。其實《夜》片極通俗簡單,與《應召女王》有很多話想說卻說不清楚,是迥異取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