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趙婷贏DGA獎 首名華裔女導演奪奧斯卡在望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視為奧斯卡得獎指標的第73屆美國導演公會(DGA)頒獎禮,因受疫情影響,前日改為網上公布賽果,內地出生的趙婷憑《浪跡天地》贏得最佳電影導演,成為史上首名「奪金」的華裔女導演機會大增。回顧歷屆DGA得獎名單,只有8名得獎導演未能蟬聯同屆奧斯卡,命中率可謂極高。

繼美國製片人公會(PGA)後,趙婷再憑《浪跡天地》揚威美國導演公會(DGA),令她在荷李活三大公會獨取其二,成就前無古人。趙婷亦是自2008年《拆彈雄心》嘉芙蓮碧格露(​Kathryn Bigelow)後,史上第2名女導演贏得DGA獎,更是華裔女導演的首次。

趙婷前日透過視像會議形式發表得獎感言,逐一讚揚其他候選導演包括《農情家園》鄭一朔、《超犀女王》艾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、《曼克》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和《芝加哥七人案:驚世審判》艾朗索堅(Aaron Sorkin),並感謝他們「教曉我很多東西」。

其他得獎者包括達利斯馬德(Darius Marder)憑《金屬之聲》奪得最佳新導演,電視劇方面,《后翼棄兵》史葛法蘭(Scott Frank)贏得最佳迷你影集導演,《暗戰》及《空中小姐》分別在最佳戲劇和喜劇部門得獎。

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將於香港時間4月26日早上舉行,本地所有免費電視台屆時將不會提供直播,是52年來首次。香港觀眾無緣見證趙婷刷新金像獎紀錄的歷史時刻,或許跟澳洲新聞網早前誤把她在訪問中表示「(美國)不是我的國家」,卻說成「現在我的國家是美國」有關,令她遭內地網民圍剿。

受《春光乍洩》啓發

趙婷在一個訪問中被問到可會考慮回國拍戲?或者把自身的成長經歷改編拍成電影?趙婷笑言:「待自己變得成熟些,不再害怕面對自己的時候。」她讚揚韓裔導演鄭一朔勇於把童年故事拍成《農情家園》,「我沒有這份勇氣,所以覺得他很勇敢」。

趙婷在另一訪問亦提到,她在美國西部的壯麗景色中,取得拍攝《浪跡天地》的靈感,至於王家衛的電影雖然主要描述城市風景,但他的作品亦對她有很大啟發,「當我看過《春光乍洩》後,令我有了想拍電影的衝動。泰倫斯馬力克(Terence Malick)亦一樣,戲中角色活在天地之間,頓時變得渺小,同時令人感覺到我們跟大自然之間的聯繫」。

《藍調天后》包辦BAFTA兩技術獎

除了DGA外,同日亦有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的BAFTA頒獎禮,以及美術指導公會(ADG)宣布得獎名單。第74屆BAFTA頒獎禮受疫情影響,分為兩日網上頒發,昨日率先公布技術獎得主,已故「黑豹」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主演的《藍調天后》,包辦最佳服裝、最佳化妝及髮型兩獎;《曼克》膺最佳美術指導,《金屬之聲》贏最佳音效,《天能》則奪得最佳視覺效果。

威廉王子原本答應透過錄影片段致辭及接受訪問,卻因菲臘親王逝世,大會臨時宣布取消有關安排,以示尊重王室。

至於第25屆美術指導公會獎,《曼克》、《天能》、《誓血五人組》及《靈魂奇遇記》分別獲頒古裝電影、魔幻電影、當代電影及動畫電影最佳美術指導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