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監控情狂》 因愛之名的思想保安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科技的進步就算沒令人類的真情愈拉愈遠,也讓創作人開始懷疑兩者互動到底是否會出現此消彼長的情况,這都接二連三反映在英美電視劇的內容。由《黑鏡》(Black Mirror)開始,到去年在亞馬遜Prime Video播放的《靈魂伴侶》(Soulmates),甚至上月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的《真愛基因》(The One),莫不是假想科技可「完善」人類的感情生活,HBO Go本月1日上架的新劇《監控情狂》(Made For Love)也是類近作品。

被丈夫植入監控晶片

《監控情狂》講述30多歲的Hazel,丈夫Byron是科技界的億萬富豪,但她並不快樂,10年婚姻,更有窒息感覺;當她逃離豪宅以為能重獲自由,怎料腦中已被植入名為「Made for Love」的晶片,即使她逃到千里之外,Byron依然能監視她的一切。此劇預計10集,每集約半小時,至今播出6集。

此劇改編自Alissa Nutting的同名小說,相當黑色幽默;劇集開首Hazel從沙漠中冒出頭來,她渾身濕透,身穿綠色閃令令的連身迷你裙晚裝,赤腳走在路上,見到路過的工程車,毫不猶豫跳上去。司機抵達目的地後,她在酒吧偷了別人的便服及鞋子,之後再坐順風車返回童年居住的雙沙鎮,中途發現丈夫Byron的助手Herringbone追上來,Hazel以為對方要捉她回去,於是反抗,怎料切斷了對方的手指。回到娘家發現獨居的父親多了個人偶作伴,還被鎮上居民嘲笑做「變態佬」。Hazel此時發現原來在她不知情下,Byron已在她腦內植入晶片,監控她一舉一動,並正前往雙沙鎮的路上。

《監控情狂》在爛番茄評論網站有超過九成評論給予好評,主要掌聲都是給扮演Hazel的姬絲汀美利奧迪(Cristin Milioti),認為她喜感與節奏都到位;她去年主演的電影《戀愛假期無限LOOP》(Palm Springs)大獲好評,之前亦拍過《華爾街狼人》,扮演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的前妻;最特別是她跟飾演Byron的比利麥努森(Billy Magnussen),曾在《黑鏡》第4季首集〈聯邦星艦卡里斯特〉合作,未知是否因此監製邀請他倆再合作。

感情單向的丈夫與父親

此劇不斷有回憶場面,藉此吸引觀衆追看下去,了解Hazel為何捨棄豪宅的舒適生活,寧死也要離婚。劇中描述Byron是類似馬斯克(Elon Musk)一類十分成功的科技界精英,他創造的「Made for Love」晶片原意是要夫妻能讀到彼此的思想,更深入了解對方,成為完美的伴侶;但他同時是個缺乏情感認知的控制狂,連性生活也逼太太要在隨時彈出的屏幕上評分,種種類似舉動,讓Hazel過去10年有如同坐監的感覺。最諷刺是,當日Byron對她「一見鍾情」,剛認識已求婚,第一次約會,Byron利用動一動手指就置身巴黎、羅馬的高科技幻象,讓自覺受困於缺乏溫暖家庭的Hazel,以為找到出路與希望,怎料面前這男人只是給她更大更豪華的鳥籠,困着她在四野無人的沙漠。

Byron是不懂溝通為何物的天然「機械人」,Hazel爸爸Herbert則是後天創傷把情感封閉起來;Hazel媽媽因癌症早逝,《人人愛雷蒙》雷羅曼路(Ray Romano)扮演的Herbert喪偶後經常喝到爛醉,甚至會讓年幼女兒開車。到Hazel長大離家,他的所有感情寄託在人偶身上,不但為她取名Diane,給她買衣服,煮飯給她「吃」,帶她外出,難怪鎮上的人都說他「變態」,這確實脫軌,他跟Byron都是只求單向情感的男人。只是,當Hazel有機會把晶片取出時,她卻拒絕了,難道已習慣被Byron監視?或者這都得讓餘下的4集劇情來交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