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真人快打》 未有汲取《魔物獵人》失敗教訓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改編自同名電玩遊戲的新片《真人快打》(Mortal Kombat),上周率先在香港、台灣及韓國等17個國家及地區開畫,首周末累計票房僅收1070萬美元(約8346萬港元),美國戲院及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延至本月23日同步放映,難免令人擔心本片會否重蹈同類電影《魔物獵人》覆轍,落得既不叫好更不叫座的下場。究其原因,跟導演只顧販賣血腥暴力,完全忽視劇情和角色設計有關。

《水行俠》溫子仁監製

由《水行俠》導演溫子仁(James Wan)擔任監製,澳洲廣告導演Simon McQuoid首次拍攝長片《真人快打》,故事講述《漫威鐵拳俠》中英混血兒Lewis Tan飾演綜合格鬥(MMA)選手「科爾」,因為身上出現神龍印記,而遭《突擊死亡塔》印尼男星Joe Taslim扮演奸角「絕對零度」追殺,幸得特種部隊成員「刀鋒」索尼婭及賈克斯少校相救,暫時逃過一劫。

原來在地球和外世界之間,有着關乎全人類命運的最後一戰,由代表光明的「雷電」(淺野忠信飾)帶領地球最強武士:劉康、空佬等,迎戰外世界的帝王尚宗(黃經漢飾)與一眾暗黑殺手:絕對零度、梅蓮娜及卡諾等。只要雷電一方敗陣,外世界便可揮軍入侵地球,科爾等人必須在短時間內提升戰鬥力,透過內心釋放無限潛能「奧秘」,才有機會取勝。

重現暴力血腥場面

《真人快打》早在25年前已經改編拍成電影,新版本在電腦特技和動作場面上,無疑勝出一籌。從電影設定為「R級」(即17歲以下觀眾需由家長陪同收看)已可預計戲中出現大量爆頭、穿腸、斷手、分屍等血腥暴力畫面,成功複製電玩「處決」對手招數,如果是忠實玩家的話,定必睇到血脈沸騰。

可是新片劇情卻空洞無物,電影以真田廣之扮演史上最強忍者波佐志半藏揭開序幕,妻兒慘遭絕對零度虐殺,他亦難逃一死,為了復仇於是帶着地獄之火,化身強者「蠍子」重回人間。如此精彩劇情,落入導演手中,竟然淪為配角,令忠實玩家摸不着頭腦。

電玩主角淪為陪襯

本片跟早前上映的《魔物獵人》犯上同一錯誤,就是透過全新創作角色「科爾」帶動劇情,電玩主角如劉康、空佬、雷電等反而變成陪襯。雖然此舉可令從未接觸電玩的觀眾,較易投入電影世界,卻讓忠實玩家感到不是味兒,一心以為自己喜愛的電玩角色,終於可在大銀幕施展必殺技,把敵人打到落花流水,結果眼見空佬陣亡、雷電一味行行企企,最終靠科爾擊殺壞人,反敗為勝,未知有何感想?

《真人快打》結局講述哥爾終於放棄MMA比賽,被問到未來去向?他笑說:「荷李活。」當然不是去做明星,因為牆上貼了電玩初代主角「Johnny Cage」名字的海報,似為續集埋下伏線。問題是,如果今集票房失收,電影公司還會添食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