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者「縮沙」變自資 導演何力恒經歷二次人生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何力恒(Lik)首次執導的電影《二次人生》,在製作過程中,實實在在經歷了「二次人生」,因投資者突然「縮沙」,電影險胎死腹中,他唯有成立電影公司自資拍攝,藉電影鼓勵年輕人;他覺得此片很適合現時的師生欣賞。廣告出身的Lik滿腦子創意,將所想的拍成電影;至於公司會否有第2部作品面世,便要看《二》片票房成績。

為迷惘年輕人打氣

集編劇與導演於一身的Lik,2013年看了一齣很多年輕人參與的音樂劇,聽到很多為這些年輕人打氣的聲音,發覺年輕人是有機會的,他們亦在參演後尋回自己的方向;Lik也想拍部電影鼓勵年輕人,於是以「街馬」為題材開始寫故事,「有雙腿便可以跑步,沒什麼難度和技巧,好似我著對『白飯魚』(白布鞋)都可以落場,沒任何藉口不跑到終點,是個最簡單鼓勵人的方法,希望為迷惘、不知自己想做什麼的年輕人打氣」。

可惜劇本完成後,因投資者「縮沙」而擱置,直至2018年Lik成立公司才自資開拍,「當初構思該片時,投資者對題材和製作費都沒意見,多個團隊才有信心一起做。最後投資方沒參與,我不想浪費大家努力和心血,才被迫由自己投資,跟戲入面一樣,胡子彤陪體育老師(譚耀文飾)跑步,陪陪吓由自己上,並完成賽事」。

首次執導長片有困難

Lik曾拍過兩部短片《Late Letters》及《Goodnight》,首次執導長片也有困難,慶幸獲資深電影人柯星沛擔任監製,在背後提點他,令拍攝過程更加流暢,他說︰「監製幫了我很多。雖然我拍過兩部短片,亦做了10年全職廣告導演,累積了很多製作前後期的經驗,但用長片講故事始終不同,他將我很多細微位重組,執到靚晒兼拍到出來。(最難處理是哪個鏡頭?)在南角道封街3小時拍結尾的一場戲,時間要掌握得好準,當天在道路兩旁喊打氣的臨時演員都有幾百人,僅僅叫他們埋位已很花時間,又要安排主角和跑手,還有很多事情要兼顧,嗌咪他們都聽不到,幸順利完成。」

票房決定有否第2部作品

疫情限聚令,戲院入座率上限七成半,Lik仍對《二》片票房有信心,因之前做了多場優先場和學界專場,反應不錯,「不敢講好好,但感覺到很多人支持,他們知道製作該片的原因和想傳遞的信息,很適合港人睇,戲中講師生情懷,有校長睇完鼓勵我,讚部戲很好、很喜歡,希望我的團隊有第2部作品,但要看《二》片成績才能決定」。

作為新導演,如何看近期大家討論的「香港電影已死」?Lik不認同,認為現在香港電影產量雖少,但每部片都有它的風格和要講的故事,反而是一個重新機會,「電影工業經營艱難,才造就我們這些小型製作」。

記者︰柯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