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Apple投資3.9億 UnitedMasters助獨立歌手 望來港設分公司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唱片業萎縮,早前更有人直斥「香港樂壇已死」;收益微薄,唱片公司減少投資,創作人難以音樂維生,但不少獨立音樂人仍然掙扎求存。成立4年的美國UnitedMasters音樂發行平台,開放給獨立歌手或創作人上傳作品,然後由UnitedMasters直接將這些歌曲發布到Spotify和iTunes等主要音樂串流平台。這種方式有別於舊有模式,音樂人不用再讓唱片公司操控創作過程及攤分利潤。UnitedMasters創辦人Steve Stoute近日接受本報視像訪問,透露有意來港開設分公司,助香港獨立歌手或樂隊推廣音樂,並稱已獲美國蘋果公司(Apple)投資5000萬美元(約3.9億港元)開拓業務。

給歌手完全創作自由及版權

曾任職Sony Music高層的Steve Stoute於2017年成立UnitedMasters,為獨立歌手或樂隊提供發展機會。UnitedMasters不僅將歌曲發布到各大串流音樂平台,還會替歌手推廣及宣傳,提供不同渠道讓他們與樂迷互動,拉攏國際品牌合作,甚至會協助加盟者登上大型音樂頒獎禮,簡單來說,就是獨立歌手的私人唱片公司。據悉UnitedMasters成立4年,至今已有百萬名獨立音樂人加盟,包括NLE Choppa、Lil Tecca、Lil XXEL,以及最近當紅的黑人男歌手Tobe Nwigwe等。Steve Stoute表示音樂人在UnitedMasters可全面自主,盡情發揮創意,並且全權擁有音樂版權。Steve稱其平台與歌手以1比9的方式拆帳,保障他們的收入;又強調歌手有百分百的創作自由。被問到平台是否完全不審查歌曲?他稱會有審查,當遇到有問題的歌曲,會同時發布「原版」及「乾淨版」。

UnitedMasters最近有意開拓華語音樂巿場,Steve Stoute表示雖然無法提供確實數據,但平台上已有不少獨立華語歌手,並正在快速增長;他表示認識內地一些小型音樂公司,希望加強合作,又稱希望疫情盡快緩和,他能親自來港設立分公司。

何雁詩:有研究過這類平台

現時以獨立歌手身分活動的何雁詩,被問到有沒有聽過UnitedMasters及會否有興趣加盟時,她自言目前也是使用同類型平台發布歌曲,但會選擇較為本土化的平台,「我去年開始做獨立歌手時,都有研究過這類型的平台,的確可以幫助到獨立歌手發布歌曲」。

另外,UnitedMasters最近宣布獲得美國蘋果公司(Apple)的5000萬美元(約3.9億港元)融資。Steve稱這項投資有助平台更國際化,並在技術及資源方面,協助旗下的歌手。

記者:蘇珮欣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