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 二次創作開啟「神話宇宙」新序章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繼《哪吒之魔童降世》後,以同一經典神話角色為題材的中國動畫電影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,先在農曆新年檔期於內地開畫,再在本月12日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這種「內銷轉出口」的放映模式,近年逐漸成為新常態,就算內地票房失利,只要海外觀眾受落,仍有資金長拍長有,續集《新神榜:楊戩》(暫名)定於2022年推出,電影公司炮製「神話宇宙」系列的野心,可謂明顯不過。

龍王化身大老闆

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故事取材自明朝小說《封神演義》其中一個章節「哪吒鬧海」,講述哪吒大鬧東海,闖下彌天大禍,經過輪迴轉世,如今變成東海市一名反叛青年李雲祥,他對前世一無所知,只知父親愛惜兄長,對他卻管教極嚴,凡事看不順眼,令其性格變得更偏激衝動,只好靠非法賽車來發泄不滿。

東海由德、利、松、順四大家族控制,德氏家族大老闆正是龍王敖廣,他為修煉龍珠,藉以增強法力,不惜把多條神龍囚禁於深海龍宮之內,並引周遭河水養活巨龍,導致連年旱災,百姓民不聊生。

架空時代背景

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編劇沐川聰明之處,在於刻意架空時代背景,既可避免觸及政治地雷,創作上又能天馬行空,例如電影中的東海市,建築風格近似50年代老上海,然而主角駕駛的電單車卻似《阿基拉》般科幻先進,這種二次創作,總比經典重拍,來得可觀有趣。

電影提及三千年前世界紛亂,直至封神榜定,人神兩界才有喘息機會,隨着封神榜即將再度排名,龍王誓殺哪吒,既為兒子報仇,亦想重新上榜,藉此光宗耀祖。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沿用部分《封神演義》情節,例如哪吒打死龍王三太子敖丙,這段血海深仇,一直禍延歷代;奉命刺殺哪吒的夜叉,原來是石磯娘娘的妹妹轉世,同樣伺機復仇等,雖是舊瓶新酒,總算玩出新意。

哪吒聯乘孫悟空

除了《封神演義》外,電影亦加入《西遊記》角色,戲中戴上面具,拒以真面目示人的地下賽車場老闆六耳彌猴,真正身分正是齊天大聖孫悟空,這個經典聯乘,倒也出人意表,畢竟中國神話兩大離經叛道角色碰頭,觀眾當然期待他倆迸發出精彩火花,至於能否達標,還請觀眾自行判斷。

值得一提的時,電影結局之後,將有彩蛋片段,預告續集將以「二郎神」楊戩為主角,造型跟哪吒類同,貌似韓國男團成員,跟古裝打扮大相逕庭。由於楊戩曾出現在《封神演義》和《西遊記》故事中,上演「劈山救母」及「大戰孫悟空」等戲碼,因此加盟《新神榜》電影宇宙可謂合適不過。續集將於明年上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