廖啟智人生短跑沒停步 關心基層「劏房是香港人恥辱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廖啟智(智叔)67歲的人生被形容為一場「人生短跑」,輸在起跑線,贏在終點時。安息禮上播映的片段,由陳敏兒敘述智叔的短跑路程。由智叔在徙置區長大,一家十口的蝸居,有一部電視機而成為街坊的小型電影院。他看粵語長片孕育了對戲劇的興趣,看馮寶寶的演技更燃點了他想演戲的一團火。

重視平等拒享特權

中學畢業後,智叔向人生目標進發,他在清水灣片廠做錄音室工作,又做攝影助理,他多次自薦試鏡,但也未能成功;他投考TVB第6期藝員訓練班,經3次面試以為及格,但也未被取錄;他屢敗屢戰而考入第8期訓練班,展開演藝事業。因入行不是一帆風順,智叔有同理心去幫助熱愛戲劇的年輕人,不計較片酬,只為陪伴年輕人為夢想起跑。在殖民地時代,智叔在愛國學校讀書,難免被不公平對待與歧視,因此他建立尊重差異與待人平等的信念。一段30多年前的往事,智叔參演中港合作的電視劇《廣東鐵橋三》,因為是清裝戲,監製要求內地演員要剃光頭,但香港演員可豁免剃頭。智叔抗議這種不平等特權,故他剃光頭,以行動表達尊重生而平等,亦從不會叫臨時演員為「茄哩啡」。

最愛《籠民》反映社會問題

陳敏兒曾問智叔最愛演出的電影?他說是《籠民》,並非憑此片獲金像像最佳男配角,而是電影反映了社會問題。感到諷刺是30年過去,基層住屋問題沒改善,他說:「劏房是香港人的恥辱!」他又說錢不要賺得太盡,樓價令更多人難以安居,情願捱更抵夜拍戲掙錢,比賣樓獲利更心安理得。

智叔共拍了110部電視劇、92部電影、21齣舞台劇,還有綜藝節目,他還教學逾10年;濃縮在他40年的演藝生涯中。他的人生似一場短跑,沒有停步,全力以赴,到最後的日子仍是盡力完成病人的每一個任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