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不能忘記的名字》 南柱赫愛上韓志旼甜中帶苦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韓劇《Start-Up》男星南柱赫與《認識的妻子》女星韓志旼,繼2019年合演韓劇《耀眼》,展開穿越時空的的奇幻故事,贏盡收視與口碑後,最近再在電影《不能忘記的名字》碰頭,新片毋須回到過去,而是實在地分享一個甜蜜又痛苦的愛情故事。

韓國上映票房慘淡

《不能忘記的名字》去年10月在韓國上映,因受疫情影響,當地票房慘淡,僅錄得21.2萬入場人次,累收18.9億韓圜(約1300萬港元)。電影由金宗寬執導,改編自日本芥川賞作家田邊聖子短篇小說《喬瑟與虎與魚群》,講述即將大學畢業的英錫(南柱赫飾),某日在路上偶遇從輪椅墮地的女生Josée(韓志旼飾),英錫送她回家後,獲邀吃一頓家常便飯以示答謝。

行動不便的Josée一直住在外婆家,由於行動不便,向來甚少外出,只透過書本築起自己的世界。然而這種生活,在認識英錫後,開始變得不一樣。英錫偶然會到Josée家中作客,喜歡閱讀又愛喝威士忌的Josée,開始跟對方分享內心世界。兩人互相了解後,感情逐漸萌芽。初嘗戀愛滋味的Josée,卻抗拒這分陌生的感覺。

女角設定偏離原著

《不能忘記的名字》雖是改編日本小說,但在角色設定上,與原著頗有分別。韓志旼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,書中Josée個性活潑又幽默,電影版本卻是一個背負傷痛,蒙上心理陰影的女生,對於自己的過往,愛以謊言作隱藏,個性較為陰沉。

不過,Josée亦有堅強一面,她跟英錫相遇並培養感情,開始重新面對自己。韓志旼說:「我在這個部分,刻意投入更多心思。」南柱赫的角色則忠於原著,電影初段提到英錫搭上大學女講師,南柱赫承認英錫的魅力在於平凡,他對人生及未來都感不安,這些都是年輕人的真實經歷,「所以現實的我,亦被英錫的個性吸引」。

電影最反映真實的部分,就是愛情無疾而終,直到某日才感到後悔。英錫和Josée分手5年後在街上重逢,男方的現任女友就在身旁,他憶起昔日與Josée拍拖的點滴,突然感到內疚。南柱赫表示這一幕令他印象深刻,「我相信這刻的英錫該是百感交集,不得不掩飾自己的悲傷,獨自偷偷落淚」。

畫面唯美敘事鬆散

韓志旼認為最難忘的場面是Josée在下大雪的晚上,拒絕英錫前來找她一幕,「當Josée意識到不能失去英錫時,難抵悲傷而哭泣。在劇本中,我要一邊說話一邊哭泣,但實際拍攝時,我還未開口,眼淚已一發不可收拾」。

改編電影向來有難度,雖然有故事可依循,少不免被讀者拿來跟原著作比較。《不能忘記的名字》在美術設計、鏡頭運用明顯花上心思,也很細緻地刻劃男女主角的感情世界,可是敘事方式比較鬆散,起承轉合也不明顯,令人感到劇情空泛,例如英錫與Josée拍拖後,女方似乎懷孕,未幾二人分手,但電影未有交代事件如何解決。

上映日期:4月2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