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東城夢魘》 公私兩煩的好心女警 琦溫絲莉勢爭視后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年45歲金像影后琦溫絲莉(Kate Winslet)年少成名,前後七度角逐奧斯卡演技獎項,卻甚少拍劇,對上一次已是10年前的《慾海情魔》(Mildred Pierce),一出手即盡攬金球、艾美兩視后寶座。她主演的新劇《東城夢魘》(Mare of Easttown)剛於本月18日在HBO Go首播,全劇7集,香港時間每周一早上播出最新一集。

少女失蹤案未破 小鎮再現兇案

《東城夢魘》編劇畢恩祖斯比(Brad Ingelsby)執筆的電影《球轉人生》(The Way Back),賓艾費力(Ben Affleck)主演,去年上映時評價不俗;《東》劇導演克格蘇保(Craig Zobel)亦拍過《獵逃生死戰》等電影,經驗豐富。除了琦溫絲莉外,《幕後嫌疑犯》佳皮亞斯(Guy Pearce)、《變種特攻:黑鳳凰》伊雲彼得斯(Evan Peters)等亦有份參演。故事講述琦溫絲莉飾演的Mare是,賓夕法尼亞州小鎮東城的刑警,一年前少女Katie失蹤,至今未能破案,少女母親Dawn在電視露面,重提事件,給警方壓力,Dawn同時是Mare的高中同學,郡警局決定派員協助Mare處理這宗少女失蹤案。另一方面,鎮上一名年輕媽媽Erin,為了兒子耳朵頑疾問題,跟兒子爸爸Dylan爭執,Dylan的新歡Brianna更威脅Erin別再傳短訊給Dylan,否則對她不利。某夜Erin跟網上認識的少年到森林約會,怎料是Brianna設局,更糾眾羞辱及毆打Erin,幸路過現場的Mare女兒Siobhan出手阻止。翌日,Erin赤裸伏屍河邊,額頭有明顯傷痕,Mare奉召處理此案。

以上是《東城夢魘》的首集劇情,據悉HBO向媒體一次過發放5集內容,首播後評論幾乎一致向好,在爛番茄影評網站,超過九成好評,大部分掌聲都是給琦溫絲莉的演出,《衛報》更是5星滿分。查案劇歷來多不勝數,就算以女主角擔正的也不勝枚舉,即使聚焦一個特定地點的,也不無出色例子,《鋼琴別戀》女導演珍甘比恩(Jane Campion)炮製的《迷湖劫》(Top of the Lake),《侍女》伊莉莎伯摩斯(Elizabeth Moss)扮演的女警,在新西蘭南島調查未婚懷孕女孩失蹤案,就收視口碑雙贏。

不過也有評論指出,《東城夢魘》或更類近英國廣播公司(BBC)2014年播出的《幸福谷》(Happy Valley),後者講述約克郡受毒品禍害的城鎮,中年女警Catherine辦案出色,女兒8年前卻因姦成孕分娩後自殺,當丈夫及兒子都嫌棄女兒所誕的兒子,她一力承擔,並追查已出獄、害死女兒的疑兇下落。琦溫絲莉在《東》劇扮演的Mare也是類似角色,劇中特別以賓夕法尼亞州西南部一個小鎮為故事背景,並實地拍攝,來自英國的琦溫絲莉甚至學習當地人帶有口音的英語。首集開場已能感受到這冷清小鎮的氣氛,一排排的紅磚屋, 煙囪冒出白煙,Mare清晨被電話吵醒,原來是附近一名老婦致電求助,稱孫女洗澡時發現了一名偷窺漢,上門時孫女已遠走,Mare提醒對方有事應該打去警署而不是致電她的手機。這幕戲,小鎮人情可見一斑。

小鎮人情 戲味在細節

其後返回警署,上司告知Mare,Dawn女兒Katie失蹤案必須重啓調查,而且郡警署會派員來協助,她認為染有毒癮的Katie,可能再找不回來,也不認為外來的警察幫得上忙。接着另一居民Beth報警說有賊入屋,其實是她有毒癮的弟弟Freddie來要錢,Mare於是幫忙尋找。Freddie因為吸毒搞到妻離子散,甚至房子被切斷暖氣,迫不得已才會找Beth幫忙,Beth看到無可救藥的弟弟忍不住打他一巴掌,卻狠不下心提告,又做不出收留他。此刻的Mare如社工上身,不但吩咐見血就暈的新丁警員立刻致電有關部門,恢復Freddie家的暖氣系統,因法例規定11月至3月冬天期間不能隨便切斷供應,之後再要帶Freddie到教堂的臨時收容站,不然在這苦寒小鎮,他難以熬過冬季。

此劇首集,沒有驚天橋段,戲味卻在上述細節裏。Mare本身就面對很多問題,年少結婚,育有一子一女,兒子幾年前自殺,遺下出生不久的男嬰Drew,Mare於是跟孫兒、快將升讀大學的女兒Siobhan及母親Helen同住;令她最惱恨的是前夫Frank訂婚,她是家中最後一個人知道,而且還要成為鄰居。之後在母校籃球隊的紀念儀式後,邂逅初來埗到的作家Richard,對方很被她吸引,但Mare只當是一夜情,因這年輕祖母事忙,已很疲累。出道近30年的琦溫絲莉十分珍惜羽毛,不會隨便接戲,單看首集,幾乎每場戲都看到她的身影,而且大部分時間素顏上陣,偶爾又露出厭世表情或關切的眼神,需要的心力不少,看來下年的艾美或金球獎,她大有機會再逐視后殊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