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橫掃奧斯卡最佳電影導演女主角 趙婷引《三字經》致謝 內媒網民隻字不提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疫情爆發以來首個設有現場觀眾的大型娛樂盛事、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昨日在嚴格執行防疫措施下順利舉行,《浪跡天地》大熱奪最佳電影,趙婷成為歷來首名獲頒最佳導演的華裔女影人,同片女星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更第3度稱后,《浪》片成為今屆大贏家。不過內地官媒和網民卻對「華人之光」隻字不提,跟韓國鋪天蓋地祝賀尹汝貞憑《農情家園》首奪最佳女配角,形成強烈對比。

娛樂組

榮登史上首名金像華裔女導演

憑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贏得上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的奉俊昊,身在首爾透過現場直播宣布39歲的趙婷擊敗《醉美的一課》湯瑪士溫德堡(Thomas Vinterberg)、《曼克》大衛芬查(David Fincher)、《農情家園》鄭一朔及《超犀女王》艾美露芬奈爾(Emerald Fennell),榮登史上首名金像華裔女導演,更象徵亞洲電影人的傳承,意義非凡。

趙曾批評中國 《浪》片取消上映

束了孖辮的趙婷上台領獎時,提到小時候讀過《三字經》,當中提及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對她影響深遠,她說:「我想把這個獎,獻給所有在艱苦環境中,仍能保持內心善良的人。」雖然她刻意提及童年在內地生活的回憶,卻因她曾批評中國「充斥謊言」的言論,加上網民質疑她的美籍身分,導致《浪跡天地》取消內地原定映期,就算此片揚威奧斯卡,官方媒體如《人民日報》、《環球時報》及新華網等亦隻字不提。

繼母宋丹丹保持沉默

內地微博亦刪除有關奧斯卡及趙婷的評論,就連上月曾經撰文:「你是我們家的傳奇,相信你的故事也會激勵無數中國的孩子們。」賀她勇奪金球獎的繼母兼內地著名演員宋丹丹,昨日亦保持沉默;有微博用戶一語道破:「宋丹丹也很可憐,發微博祝福,就意味着一起封殺;不發微博,心裏好過意不去。好在趙T應該可以理解的。」由於趙婷已成為網絡禁語,唯有以英文「T」代替「婷」。

《浪跡天地》揭示美國繁華背後的新興「無殼」族群,講述法蘭西絲麥杜文飾演的寡婦Fern在遲暮之年,遇上全球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大衰退,一無所有的她,決定收拾細軟,駕駛露營車加入現代游牧民行列,展開第二人生。

法蘭西絲麥杜文第3度封金像影后

現年63歲的法蘭西絲麥杜文,繼《雪花高離奇命案》及《廣告牌殺人事件》後,再憑《浪跡天地》擊敗《藍調天后》維奧拉戴維絲(Viola Davis)、《心碎的女人》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、《超犀女王》嘉莉慕萊根(Carey Mulligan)及《The United States vs. Billie Holiday》安哲雅黛(Andra Day),贏得人生第3座金像獎,成就僅次於4度封金像影后的嘉芙蓮協賓(Katharine Hepburn)。

扮狼叫悼念自殺身亡混音師

《浪跡天地》同時獲頒最佳電影,身兼監製的趙婷和法蘭西絲麥杜文齊齊上台領獎,後者趁機呼籲觀眾記得入場睇戲,要身體力行支持電影業;另外,她又忽然扮狼叫,然後說:「把獎項獻給我們的狼。」她所說的正是早前自殺身亡的35歲混音師Michael Wolf Snyder。

雖然《浪跡天地》贏盡口碑,但受疫情影響,2月開畫至今,北美票房僅收214萬美元(約1670萬港元),就算全球票房亦不過540萬美元(約4210萬港元),成為奧斯卡歷來最低票房的得獎電影,且看「奪金」能否刺激觀眾入場。

(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