留醫半年出院 中氣十足興奮揮手 83歲余慕蓮:執番條命好感恩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83歲的余慕蓮(魚毛)去年因肺纖維化入醫院,同時患罕有病症血液炎要洗血,其間情况不樂觀,曾入ICU接受治療。要插喉及使用呼吸機的魚毛做手術前曾跟朋友「道別」,說未知能否醒來,若不醒便下世再見,令身邊朋友很擔心。住院近半年,魚毛昨日終出院平安回家,梳洗過後心情甚佳,接受電話訪問感謝一直關心她的人,感恩朋友為她祈禱、作福,並開心說:「我會快啲站起來。」

記者:鍾一虹

攝影:劉永銳

魚毛去年被送入伊利沙伯醫院,康復期轉到九龍醫院繼續治療。昨午2時許,戴太陽眼鏡與紅色Cap帽的魚毛,用被包着頭及上半身,坐輪椅由3名醫護人員推着離開醫院,送她坐復康小巴回家。魚毛看到大批傳媒在醫院外等候,開心揮手,中氣十足說:「多謝大家關心。醫生叫我唔好接觸咁多人,因為疫情有好多菌,有變種病毒呀。」

病後的魚毛手腳變得纖瘦,但精神不錯,小巴駛離前,她數度向傳媒鏡頭揮手,向各界報平安,與記者對答如流,問到出院最想吃什麼?她說:「無諗,最緊要可以返屋企,好開心。(可食固體食物?)要斬碎食物嚟食。」魚毛出院前曾說要剪髮後見大家,住院半年,長了一頭白髮,貪靚的她特意用被遮蓋。

疫情未退 謝絕探訪

回家後魚毛接受車淑梅電話訪問,稱外傭幫她由頭洗到腳,連手甲與腳甲也剪了,不用瞓牀瞓到屁股爛,可以坐梳化睇電視。問她是否瘦了很多?魚毛說:「在醫院住了半年,執番條命仔都好感恩,我驚住唔出得嚟㗎。因為我做好大手術,喉嚨開窿,諗住出來都要插喉用氧氣,點知𠵱家唔使插喉,喉嚨個窿還埋了口。」

問她為何不讓朋友接出院,魚毛稱是醫生要求,因疫情肆虐,還有變種,她剛出院身體弱,接觸外界易被感染,故不會叫朋友到家中探望,盡量少出街,出街一定要戴口罩。不過魚毛稱今日一定要出街往銀行拎錢,身無分文的她說:「我啲錢使晒,要交印傭人工、伙食,還要交管理費。」

怕夜晚尿牀 暫用尿片

魚毛特別多謝薛家燕、安德尊與吳麗珠等經常致電慰問,她離開醫院時也有給醫護人員送感謝卡。她透露回家後,睡覺暫時會用尿片,因為瞓醫院牀半年太長時間,怕回家未適應會尿牀。

魚毛又買了學行車與單車等做物理治療,現在雙腳無力,醫生提醒要外傭陪她多行路,她說:「多謝關心我的朋友,我安全返屋企了,大家不用擔心。我好開心返到屋企,希望可以快啲站起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