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收視跌近六成見新低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在《Joker小丑》華堅馮力士(Joaquin Phoenix)宣布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稱帝後匆匆落幕,對期盼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能身故後獲追頒最佳男主角的觀衆而言,留下無數問號;昨日公布的奧斯卡收視,只有985萬觀衆收看,較去年銳減58%,成為歷史新低,受疫情影響,之前的金球獎及格林美等大型頒獎禮收視,都比去年下跌五至六成。

有美媒分析,除了疫情,今年的得獎電影是獨立製作天下,獨攬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女主角3獎的《浪跡天地》在美國票房只有214萬美元,是奧斯卡歷來最低票房的得獎電影。就算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在疫情期間大受歡迎,當地民意調查卻反映觀衆對有10項提名的Netflix《曼克》一無所知。缺乏大片支持,觀衆流失,頒獎禮時間過長,也與時下年輕人注意力短暫、愛用社交媒體吸收資訊格格不入,雖然今年的頒獎禮已是近年最短,仍達3小時19分。

至於為什麽頒獎禮監製會反傳統最後才頒發最佳男主角?有美媒分析,監製或想營造令人感動的結局,所以押注卓威博士文稱帝,才有此調動;一如1972年的一屆,離開美國近20年的差利卓別靈(Charlie Chaplin)獲頒終身成就獎,也是宣布最佳電影之後上台,就是為營造感動瞬間,也成就了經典一幕。

里安納度有望重拍《醉美的一課》

丹麥導演湯瑪士溫德堡(Thomas Vinterberg)執導的《醉美的一課》(Another Round)擊敗曾國祥《少年的你》贏得最佳國際電影獎。該片講述康城影帝麥斯米基辛(Mads Mikkelsen)飾演的高中老師偶然得知「適時買醉會提升創造力」理論,決定和同事展開每日微醺上班計劃。酒精讓他擺脫壓抑,變得風趣,更帶動學生成績,後來漸漸陷入失控境地。據報金像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(Leonardo DiCaprio)旗下的Appian Way製作公司迅速看中《醉》片,擊敗《斷背山》積基倫荷(Jake Gyllenhaal)等對手,奪得重拍版權。

雖然對於重拍的消息反應不一,不過導演湯瑪士溫德堡相當正面,他讚賞里安納度是出色演員,整個演藝事業也做出聰明的選擇,所以湯瑪士很期待及好奇到底《醉》片重拍會是怎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