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突破演反派苦無機會 歐陽震華嘆年輕演員不懂尊重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歐陽震華貴為無綫「收視福將」,在無綫劇《伙記辦大事》以一貫風趣搞笑演繹角色令觀眾受落,但仍難免被批評演法一成不變;原來他仍有團突破自己的火,可惜苦無機會。入行差不多40年,對於某些新一輩演員不尊重老前輩,他另有一番見解,不過就睇好劇中拍檔楊明上位,深信這個後輩會知錯能改。

記者:林祖傑

攝影:劉永銳

歐陽震華(Bobby)繼無綫劇《誇世代》後,再返「娘家」為《伙記辦大事》擔正搶收視。拍劇多年,Bobby多次飾演警察角色,但從未演過交通警,故初時也擔心要駕駛電單車,他說:「因為沒電單車牌有少少擔心,後來才知原來演總督察不是最前線,有警車坐,所以沒有問題,最驚反而是要穿白色恤衫制服,條領帶又幼,身形對比會很大,好似很赤裸裸,好彩有件風褸,我差不多長著,這樣比較好,免得傷觀眾對眼。其實我已收了身才拍這部劇,但人到中年總有些中央肥胖,減肚腩不能一朝一夕,已經細了,試造型時連恤衫鈕都扣不到,不過觀眾都見慣,瘦了反而會驚我有厭食症。」

盼觀眾睇到嘴角向上揚

劇中角色仍一貫搞笑,Bobby稱也想認認真真去演一個紀律部隊,但對手萬綺雯的角色是很嚴肅、很cool的督察,要衝破以前開心形象,亦做得很稱職;馬德鐘飾演的律師又好正經,他說:「擺我落去,如果都去到咁正經,即是叫郭富城開演唱會不要跳舞,是否嘥咗呢?點都要跳少少,不跳足全場,都要跳一半吧;不給我搵些位置讓觀眾輕鬆開心吓,都過唔到自己嗰關,最希望觀眾睇到嘴角向上揚都已足夠,始終這是一部正經劇。」

智叔神級演技有人話over

Bobby稱通常找他拍劇的,都是看中他能莊諧並重,但仍看到網上有些批評,指做了那麼多年,做來做去都是這樣,沒什麼大變化。他說:「買部法拉利,什麼型號都是法拉利,不會坐落去變了一部豐田;我都想做殺手,但無人敢搵我做!如畀個殺手我做,梗係有唔同,我已經盡量豐富所演的角色。」Bobby曾想與馬德鐘掉換角色,全因入行多年一直恨演反派,但監製話馬德鐘太似G4而拒絕了。他說:「就好似智叔(廖啟智)在《律政強人》的演出,真的無得頂,超班超到神級演技,我亦聽到有人話over了,但智叔不是演到這樣,點會咁吸觀眾眼睛;有時一定要有個中心人物,帶領住個氣氛。」

信會錯而能改 睇好楊明上一線

作為前輩,Bobby慨嘆現今很多年輕演員,出來已覺自己獨當一面,不像他以前經常請教前輩,他說:「不過今次與楊明合作,十分睇好他;他與我合作特別生猛,成個人節奏順滑了,我是幾鍾意、幾惜他;他在劇中成日對住我傻笑,成個傻仔咁,演得幾好,不是貶低他,每個人都有一條戲路,你肯做,出到來獲接受就得。」Bobby認為楊明應該是時候逐步上一線,這個年紀最好,才有男人氣場。對於楊明因官司影響星途?Bobby說:「經過此事,他會更加生性、更加努力,有時人條命就是這樣,關關難過關關過,過得幾關後就會加倍努力、世故和小心,不會再犯這些低級錯誤,不要緊,錯而能改。」

新演員不尊重前輩趨嚴重

Bobby大讚楊明很尊重他,不會當他的說話是耳邊風,但確曾試過在無綫拍劇,好心給予後輩演員些意見,但對方只用「你教我?」的表情和眼神望着他,「其實只想為部劇好,之後也不敢再這樣做」。對於某些新一輩演員不尊重前輩的現象,Bobby說:「一向都有的,只是現在嚴重一點,無得講,正如修哥(胡楓)、羅蘭姐、盧宛茵,我是睇他們的戲大,但我都50幾歲,30幾歲的人未必識他們,只覺得他們是老人家,有些連四大天王都未知係邊個啦!」

藝員訓練班出身的Bobby由演「死屍」做起,到成為收視福將差不多40年,一路走來,有什麼可以給新一輩演員借鏡?他分享道:「要有耐性、專心,最好不要那麼容易拍拖,因一拍拖就唔拍劇,尤其是女仔,有好多人拍拖大過天,當年宣萱、關詠荷、余詩曼都不會掛住拍拖;拍拖不用急,因真的會分心,不能專注工作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